top of page

淺談民主黨「超級星期二」總統初選


3月3日「超級星期二」,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關鍵,因為當日有14個州份、美屬薩摩亞及海外民主黨人投票(產生1,357張黨代表票,佔總票數三份一),選出心儀候選人,挑戰特朗普的總統寶座。

這些進行初選的地區中,有自由派佔多數的加州、麻省,傳統上親共和黨的德州、阿拉巴馬等,它們各自關心的議題不盡相同。加州人可能較關心矽谷巨企逃稅、樓價過高等,美墨邊境州份或者更緊張移民問題。多個州份同時初選,將代表住哪位參選人,在不同議題上,可以贏得大多數人支持。

民主黨內初選與美國總統大選制度相似,都不是選票最多就穩勝,總統則需取得最多選舉人票,即使全國總票數少於對手;而贏出初選則需獲得絕對多數(50%)的黨代表票,每個州份獲得的黨代表票不一,取決於該州的人口、政治取態等因素,因此深藍的加州比深紅的德州有更多黨代表票。

今次超級星期二的兩大主角為參議員桑德斯(Bernie Sanders)及前副總統拜登(Joe Biden),桑德斯之前一直遙遙領先,拜登在連輸三場初選,幾乎反攻無望之際,贏得南卡羅萊納州一戰,力挽狂瀾於既倒。

桑德斯因其激進左翼主張,如向富人大幅加稅、全民醫保,一直不為部份民主黨人接受,本來最有機會調和民主、共和兩黨矛盾,商人、紐約前市長彭博(Michael Bloomberg)卻不參加頭4場初選,令其氣勢受損。另一方面,一些務求不措一切踢走特朗普的民主黨人,擔心桑德斯的激進主張,令其難以贏得全國支持,擊倒特朗普。因此不少人傾向前副總統拜登,如兩位退出初選的富豪斯泰爾(Tom Steyer)及印第安納州南本德(South Bend)前市長布蒂吉格(Pete Buttigieg),均轉向支持拜登。

結果拜登出乎意料地,在超級星期二,以狂風掃落葉的姿態大勝,大挫黨內左派的氣勢。接著,彭博宣佈退選改為支持拜登。

桑德斯因其「劫富濟貧」的政綱,深受華爾街所忌。如今拜登敗部復活,美股最大不安因素之一,暫有所消退。

👉👉美股隊長「美股入門班」(總27屆),可網上收看所有課程內容,詳情:http://bit.ly/394TMqo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