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美股隊長@信報】進化版投資足球陣


香港財經文化,流行模仿足球陣式,建構投資組合。組合持股,分為前鋒股、中場股、後衛股,理論上無懈可擊。

所謂後衛股,多為低貝他值(beta)的防守型股份。市跌時,股價受惠債息下跌、避險資金流入,每多逆市上升。至於前鋒股、中場股,盈利快速增長,故事淒美動人,市旺時股價大放異彩,表現遠遠拋離指數。如是者,組合看似攻守兼備,有力贏盡牛熊。

市旺時,足球陣表現,自可比巴塞、利物浦;可是經歷長期實戰,發現單由股票組合、按股性分配「崗位」的做法,暗藏嚴重問題,令實戰成果大打折扣。

首先,原以為固若金湯的「鐵壁」房託,如置富(778)、領展(823),或貌似估值低廉的本地地產股,又或如煤氣(3)等公用股,當大市於今年年中下滑,無法做到逆市上升,達致彌補中場股、前鋒股虧損的功用。事實上,本地後衛股,今年自高位累跌兩成者,比比皆是。後衛表現失準,防線慘變「豆腐渣工程」,被熊軍快速撕破,玩弄於股掌之中,一眾「投資領隊」預算大失。

第二個罩門,出現於 2018年:港股由6月跌到10月、美股在第四季亦終告失守。極多前鋒股、中場股,於該跌浪中高速暴挫,五折奉還。增長股高貝他值的特性,令其不論升市、跌市,漲跌幅度,皆遠超大市。原以為優質資產,理應只升不跌,到最後親身體驗This time is different,緣何是最昂貴的投資格言。

以美國科技股為例,貴為FAANG,美股「五虎大將」的Facebook(FB),不足半年,由$218跌至$123,嚇得好友肝膽盡裂。可幸美股質素優良,不少股份歷劫重生,一年後收復大部份失地。

只是如果組合中,有六、七成持倉,於大型跌浪中,出現40-50%跌幅,投資人很大機會在跌勢最烈之時,一時衝動,或引刀成一快,或低位以期貨對沖,彷如前球王施丹(Zinedine Zidane),於世界杯決賽,情緒失控,以「鐵頭功」殺敵,自招紅牌離場,即使稍後股價瘋狂反彈,亦無緣受惠。

借鑑歷史經驗,愚見以美股及美債ETFs,組成足球陣,比以個股組成的Winning Eleven,更有可能抵禦極端市況。例如中場的選擇,可以本欄曾介紹過的Pacer Trendpilot美國大型股ETF(PTLC)為重心( 舊文連結:http://bit.ly/2GoKRDu ):牛市時,回報與標指ETF(SPY)無異;但當標指跌破200天平均線時,PTLC則會自動分段減持股票,轉入美國短期國債避險。

這種自動沽股換債、攻守兼備的進化版ETF,委以為穩健中場,定能大減組合長期的最大跌幅(maximum drawdown),並避免於低位時,心力交瘁、全軍投降「斬低位」的風險。

全股足球陣,如日本建房,只能抵禦五級地震,必須升級以免重蹈近年組合大幅受創的覆轍。

👉👉P.S. 2020年美股入門班,現正招生:http://bit.ly/2rgYdOY

(原載於2019月12月18日《信報》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