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歐澳遠東股息大師ETF 不可不識


早前本欄曾解釋過,投資收息股,重點不在當下息率夠高,而是該公司派息金額,是否連年穩定上升。前者不乏價值陷阱,如中移動(941)及匯豐(5);後者卻有統計證明,是長線跑贏大市的因素之一。

美股中,最強的收息股聯盟,當數股息貴族ETF(NOBL)。若有意分散投資,到其它環球成熟市場的收息股,又有否同類選擇?ProShares旗下的MSCI歐澳遠東股息增長ETF (EFAD),可堪考慮。

顧名思義,歐澳遠東已涵蓋歐洲、澳洲、日本、新加坡等,北美以外的發達經濟體系,而EFAD追蹤的是MSCI歐澳遠東股息大師(Dividend Masters)指數,網羅MSCI歐澳遠東指數(MSCI EAFE Index)成份股中,最少連續十年增加股息的公司。

據EFAD本身規定,最少持股40支,而截至2019年第三季季結,持股數目為52支,分散程度尚算合理。與此同時,EFAD採取均等權重(equal-weight)政策,並限制單一板塊不可佔比多於30%、單一國家不可佔比多於50%,都有助其表現,不致因少數股票、板塊獨大,而令風險過度集中。

2019年第三季季結時,佔比最大國家,頭三位分別是英國(25.67%)、日本(15.82%)、澳洲(9.41%)。板塊方面,佔比最大為醫療護理(20.69%)、必需消費(17.19%)、工業(13.28%)。公用事業、金融及電訊板塊,比重反而較低,或許不符大家對於高息股的固有印象。然而請務必緊記,持續派息、高息率,不等於股息金額增長,後者要求遠遠嚴格得多,所以比重較高的板塊,想必本業能持續增長,而非生意「淡淡似是湖水」的公用及電訊行業。

EFAD今年以來,總回報達23.65%,與MSCI歐澳遠東指數同期回報20.54%相比,跑贏約3個百分點。至於過去3年總回報,亦是EFAD以35.14%,優於MSCI歐澳遠東指數的31.33%。雖然於上述兩個時框內,NOBL表現比EFAD更勝一籌,不過難保將來風水輪流轉,美匯轉弱,導致非美成熟市場扭轉多年頹風。先做好功課,預備多一個優良選擇,誰曰不宜?

P.S. 漫長聖誕、新年假期,推介一本好書《反脆弱》。《反》書於2012年出版,過去七年,筆者反覆閱讀起碼五次。書中有一要點,是投資生涯總回報要高,必須讓自己避免陷入大敗,甚至一鋪清袋。以股神巴菲特名言為喻:「人生就像滾雪球,你只要找到…很長的坡道,雪球就會越滾越大。」

當中關鍵之一,是避免過度集中。不管回報多吸引,切忌所有雞蛋,放在單一籃子。試想如大舉舉債,買入單一地方的物業,萬一該地,出現長期經濟衰退,不動產難以脫手,供樓現金流(薪水、收租)來源,又繫於同一地,風險高度集中,令人擔憂。

慶幸受《反》書啟發,數年來慢慢學習,將投資分散於海外不同資產類別,並輔以期權(書中另一重點)保護,風險受控心輕鬆。故誠意向諸君推薦。

👉👉P.S. 2020年美股入門班,現正招生:http://bit.ly/2rgYdOY

(原載於2019年12月28日《經濟一週》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