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本美股高手親薦的名著


十月赴美,參加偶像米奈爾維尼的交易課程。另一神級交易員大衛.瑞安(David Ryan),也有份教授。此君比米氏更為資深,為初代金融怪傑,股齡逾40載。瑞安師承首創CANSLIM法則的大師歐尼爾(William O’Neil),並曾於其手下,任職基金經理;他亦曾連續3年,於「美國投資冠軍大賽」奪魁,往績絕不亞於米氏。

課堂上有學員問道:除《超級績效》前後三集,哪本書籍有助增強圖表閱讀技能,更易捕捉強勢股?瑞安當場推介的,是《股市放空獲利術-歐尼爾教賺全圖解》(How to Make Money Selling Stocks Short)。何以介紹一本以沽空為題的著作?莫非於美股市場,沽空才是賺錢王道?

非也!同場三大高手米氏、瑞安,及馬克.里奇二世(Mark Ritchie II)均表示,沽空美股對組合進帳,毫無幫助;他們身家的99%,來自股票長倉。沽空只是熊市百無聊賴時,用以消磨光陰、維持手感而已。

瑞安之所以推介《股市放空獲利術》一書,因為內文雖集中講授沽空戰法,但書中附有大量歷史圖表,詳述股票造頂之際,圖表的格局。一般投資人,對股票進入派發期,強手抽高股份天量散貨的樣式,多加研習,絕對有益無害。當持貨日久,累積龐大帳面利潤,辨識長期升勢疑似將盡,分批獲利,如騰訊(700)般由大勝、小勝、倒輸、反彈、到變成「植物人股」的奇幻旅程,應可避免。

此外,《股市放空獲利術》別具參考價值之處,是書中大量收錄,1990年代科網股熱潮中,炒風最盛的股王的股價圖。圖表右邊,紀錄盛極而衰、一折奉還的過程;圖表左邊,則是朝陽初起,無名小公司,變百倍股王的勵志故事,從這些歷史股王的走勢足跡,可看到其走勢模式,如何有序拾級而上,反覆出現。有道是熟能生巧,只要投入精力夠多,他日看現代圖表時,碰上類似款式,必能快速辨認,該股或是明日之星。

之前隊長多番強調,買賣美股的好處,一如米奈爾維尼所講,強勢股漲升,其圖表型態,自利佛摩(Jesse Livermore)、達華斯(Nicholas Darvas)、歐尼爾以降,大同小異,全因人性永恆不變:強手於寂寂無聞時,密密收集,反覆「震倉」,「貨源歸邊」後,大幅炒上;再配合鋪天蓋地的宣傳,以淒美動人的故事、激昂熱血的演說、起承轉合的詩句、抵死得意的股票外號等,引誘散戶以極強信念,以強手成本價十倍、百倍的價格,越跌越撈,得以順利套現天量持股。

順帶一提:利佛摩一世紀前,以股票莊家的身份,於《股票作手回憶錄》後段,詳細分享如何抽高派貨,引誘散戶落疊的操盤技倆,是少數大鱷親自口述的「派貨筆記」,非讀不可。

👉👉《股市放空獲利術-歐尼爾教賺全圖解》書籍介紹:http://bit.ly/3614EEe

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