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進階版股債混合ETF


環球資產管理、財務顧問行業,不論對象是機構或個人,多以60/40資產配置組合作起點,再按個別需要調節,亦視為評定成績的基準。所謂60/40,指組合由60%股票(基準:標普500指數),及40%債券(基準: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)組成。

即使不加改動,此法長線效果已然不俗:按ETF發行商WisdomTree(WETF)數據,1990年9月至2018年6月期間,標指年回報10.2%,波動率14.1%,最大回吐(maximum drawdown)51%;60/40組合雖少了4成股票,但年回報亦有9%,衡量風險的波動率、最大回吐卻大為改善,分別是10.1%、37%,以1%回報為代價,將波動度壓低4%,最大回吐縮減14%,反映出資產配置、分散投資之效。

當然,投資人永不滿足,總在尋找方法,進一步提升回報率。方向有二:

一是動用較少本金,改用衍生工具,取得相同回報;二是節稅。先談第一點:60/40組合中,40%注碼投放在美債。低息環境下,債券回報以賺價為主,現金債息比例相對低。如改用債券期貨,升幅照賺不誤,而期貨的機制,是每一合約,只需付出合約總值非常低百份比的現金,作為起始保證金,就可進場,換言之將60/40中的40,以債券期貨複制,就可用較少本金,取得同等風險模式的回報。

第二個改善方向,是稅負問題。美國投資人買入債券收息,利息會被抽稅;而未實現的盈虧,不會被評稅。投資人面對的問題,是債息定期出現,相關稅負亦屬必然;但持有的同期內,債價或因各種理由下跌,如利率變化、市場風險胃納增減,當中未實現的虧損,卻不能用來扣稅,亦即對投資人最壞的處境:負回報(收息蝕價),仍要交稅。用債券期貨複制回報,由於沒有債息分派,良好的副作用,就是直接解決這問題。按美國稅制,期貨資本增值稅,以60%長期/40%短期稅率向利潤徵稅,而損失可用於抵扣其它期貨合約的利潤,一併計稅,比較合算。

或問:說得動聽,但一介散戶,自行操作債券期貨,談何容易?況且期貨合約,總值不菲...WisdomTree因應市場需求,推出此一概念的WisdomTree 90/60美國平衡ETF(NTSX),操作起來方便快捷。NTSX組合極簡單:90%資金投入美股,以標指為基準;10%的資金用作保證金,買入2、5、10、30年期美債期貨,因期債有槓桿效應,槓桿後相當投放60%本金於債券。ETF實際槓桿為50%,但全屬自有資金,只以衍生工具作槓桿,不涉借貸;股、債比例保持60:40,亦即風險回報模式一樣。當兩者比例偏離5%或以上,該ETF將會重整組合,令比例回復原狀。

NTSX的實際效用,是只投入$66.6,便可取得投資$100於60/40組合之效。2019年上半年,NTSX回報19.92%,60/40組合回報13.32%,即僅需67%注碼買NTSX已可複制60/40;剩餘33%注碼,可以免稅存款收息,最憎股息稅的朋友,是否「條氣順哂」?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