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「微型」美股指數期貨即將面世


美股的指數期貨,向來備受作手歡迎,一來流通性異常充足,而且接近24小時交易,不論對沖或投機,均極便捷。

不過期貨合約,面值一向較高,普羅大眾往往可望而不可及:例如「迷你」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(E-mini S&P 500 futures),合約規模每點$50美元,以2018年3月,標指6月期貨約2830點計,每張約值$141,500美元,短線波幅帶來的浮虧,或令散戶吃不消。

美國金融界,以注重用戶體驗見稱。交易所巨擘芝商所(CME Group),據悉正準備推出新一代「微型」期貨(Micro E-mini futures),現正等候監管機構審批,料5月份有望推出(按:預定首個交易日期為5月6日)。

「微型」期貨除最具代表性的標普500指數外,還包括另外三大股指:歷史悠久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、聚焦科技股的納斯達克100指數,及代表小盤股的羅素2000指數。

顧名思義,「微型」期貨的合約規模,比「迷你」更低,僅為後者十分之一。續以上述標指期貨(CME Globex代碼:MES)為例,微型期貨每點降至$5美元,每張約值$14,150美元,初始保證金僅需4.74%,即約$675美元。換言之,合約總值,約與50股標指ETF(SPY)相當。入場費大幅下降後,小投資者操作起來時,會更得心應手。

標指以外,其餘三大指數期貨,同樣按比例迷你化:

* 微型納指100期貨(代碼MNQ),每點$2美元、最少變幅0.25點,折合$0.5美元;合約總值$14,960美元,初始保證金5.86%,約$877美元。 * 微型道指(代碼MYM)每點$0.5美元、最少變幅1點;合約總值$13,050美元,初始保證金4.67%,約$609美元。 * 微型羅素2000期貨(代碼MRT),每點$5美元、最少變幅0.1點,折合$0.5美元;合約總值$7,770美元,初始保證金4.97%,約$386美元。

期貨與交易所交易基金(ETFs)、個股相比,主要有數項優勢: * 期貨槓桿比例較高,在有妥善風險管理的前提下,可大幅提升資金運用率; * 期貨造空容易,沒有限制,亦沒有股票融券等困難; * 期貨交易費用,極為廉宜,買賣差價極低 * 期貨不受股息稅所影響 * 期貨交易費用,普遍被交易美股及美國上市ETFs的佣金為低

(原文刋於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