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股怪傑 150,000%回報的秘密


有一美股高手,過去35年,稅後淨投資回報150,000%。離奇的是,竟願於Twitter帳戶,不時免費分享市評。

更離奇是,大量散戶,反跑去跟高手舌戰,批評怪傑「唔識睇市」,看得隊長目瞪口呆!

故事主人翁,乃本欄常客「美股金融怪傑」米奈爾維尼(Mark Minervini) (著作:《超級績效》https://goo.gl/NLG4hH )。去年7月25日,他已公開警示,投資者寵兒FAANG,有見頂之兆。根據統計,暴漲股皇,一旦過氣,隨時五折奉還,結果不幸言中。及至10月,怪傑又分享,美股走勢大幅轉差,已持九成現金。巨大跌浪途中,曾試探式輕注再進場不果,隨即改持滿倉現金,輕鬆避開12月滔天跌浪,資本絲毫無損。

步入1月,米氏觀察個股走勢,認為只宜投入25-50%資金操作,再視後續市況,調整策略。由於極多散戶,確信股市現已步入牛市一期,加上全球風險資產,近數周升勢如虹,遂又引來大批散戶,衝出來跟怪傑舌戰。

(閒話幾句:常笑言米氏應封為聖人。早已富甲一方,何不全職享受人生?皆因出身平民,學習投機之路,曾苦苦掙扎七年,惶惶然如身處荒漠。幸得不少成名高手,不吝相授。得享前人種樹,回饋後學,他視作理所當然。(本地前輩林森池先生,準備捐贈部分財富予母校香港大學,同叫人敬佩不已。))

米氏回應:投機35年,親歷七個熊市,非單沒有陣亡,反獲150,000%回報,全靠口訣如此:「交易前,先考慮風險。(Approach every trade risk-first.) 」

每天開市前,他會對著鏡子,作自我提示。大家想知內容是甚麼嗎?

他在著作Think & Trade like a Champion中透露如下:「馬克(按:米氏之名),你有能力,對你自己造成極其嚴重的傷害!」

四字以敝之:尊重風險(respect risk)。

無可否認,美股市寬(market breath)已大幅轉好,指數也從平安夜低位,大幅反彈,升勢似模似樣。然而,急速大升,究竟是熊市反彈,或是熊去牛來,現階段難以確認。

根據怪傑經驗,就算指數終極低點已見,首波反彈,頗有可能會於前密集蟹貨區止步。因為有幸成功撈底、手持股票浮動盈利以成計者,一旦見到價格動能轉弱,多會先行獲利、減持(反觀散戶,見連升數周,猶疑方除,才魚貫進場接棒)。沽壓轉重,勢令指數再試前底。

第二次探底之旅,如不幸遇上,非死即傷,凶險之極。以1998年納綜指為例,9月初見底,三周內反彈20%,甚至一度收復200天線;之後未能守穩,終跌破前低點,觸發「終極一斬(倉)」。該次二度試低,短短8個交易日內,最大跌幅達25%。

猛烈震倉,弱手被殺個措手不及,心膽俱裂後止蝕,應驗了「美股老黃忠」迪默(Walter Deemer)名句:「牛去熊來,買入時機降臨之際,就是你絕不考慮買入之時。 」

貨終盡歸強手,隨後七週,納綜指抽升46%!

延伸閱讀:美國投資大賽冠軍米奈爾維尼 年回報155%

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