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兩招助你 堅毅十倍


近日沈迷《完成》一書(舊文連結:goo.gl/dUkZMD),作者阿考夫(Jon Acuff)指,萬事起頭非最難,堅持到完成更難,因被完美主義劫持,將目標由「完成」偷換成「完美地完成」,當稍有脫軌失誤,便當成失敗,半途而廢。

若認為完美主義,能耐僅此而已,則未免太少看它!它還有各種化身,在邁向目標途上,猛抽後腿。威力強大的一招,是為「冠冕堂皇的阻礙」。

第一式,是完美主義讓你認為,一定要做完某事,甚至一大堆事,才能開始朝真正目標進發(簡稱「等到」);第二式,則是令你感到,達成目標反會得到不良後果、自己變成更壞的人(簡稱「如果...就」)。

阿考夫舉一生活簡例:太太吩咐丈夫,好好清理車庫,扔掉不要的物品。丈夫竟沒推三推四,反一口答應,還說:「好!辦個拍賣會,一舉斷捨離!」聽來幹勁十足,可是老夫老妻,太太一眼就看出,丈夫已在通往目標路上,全線佈滿地雷,阻礙完成。何解?

原本清理車庫,兩步而已:選出一件不要物品,拿起並前往垃圾站,完。

廢物消失了,車庫(局部)重光了,老婆高興(少許)了。現在卻要「等到」丈夫,先完成十件事,包括擇日、查天氣、宣傳、物品分類、標價、幫襯Sqaure(SQ)、PayPal(PYPL)開戶作電子收費、跑一次銀行準備零錢找贖,再開檔等客上門,開天殺價落地還錢,最終成交,才得出同一效果,還未計事後收拾,得花的功夫、時間。最終成事,機會貼近零。

冠冕堂皇的阻礙,是讓目標變得遠比實際困難。我有一個小創意,「等到」我找到怎在避稅天堂開戶,隱藏上億收入,及物色到頂尖律師團隊,以便產品被蘋果(AAPL)抄襲時,能立馬提告,我就會開始寫成應用程式。可笑嗎?

程度或許有別,但「等到」就是以負責任、穩陣為名,阻礙前進。重返上例,東西扔掉等於浪費,拍賣會相當於舊物重生、物盡其用,高尚百倍。並非鼓吹浪費,要環保也可一次過賣、送給二手商,而非以「拍賣會」及其困難,作為不行動的遮羞布。

第二式更簡單直接:原本沒甚麼想像力,卻忽然化身棋王,能看穿五十步後,事情會如何發展出負面的連鎖反應。「我再繼續健身,就會變大隻佬,到時嚇到小朋友就壞了!」看似說笑,但《完成》與不少同類書籍,都認為「如果...就」會令人難於事業、財務上成功:皆因我們有意無意間,幻想出無數奮鬥途中、夢想成真後,會出現的副作用,如因沒時間陪伴家人,落得夫妻離異,子女恍如陌路;富人很麻煩,很多人會上門借錢、搵著數...

要破解第二式,阿考夫建議可分析自己的擔心,是否只有兩種極端情景:忙到離婚vs.原地踏步;沒有中間既奮鬥,又能抽空共聚天倫的可能。只有極端,就是完美主義隱藏的證據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