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股數據王戴維斯 操作金律


轉戰美股,最感恩有無數交易高手,撰寫書籍,不吝分享寶貴經驗、操作心法,讓後學少走冤枉路。除本欄常客「股票金融怪傑」米奈爾維尼(Mark Minervini),以及「美股老黃忠」迪默(Walter Deemer)外,「數據王」戴維斯(Ned Davis),絕對是另一良師。

先介紹其人:戴維斯大學畢業後,於投行JC Bradford & Co.擔任分析員,長達12年。其人目光如炬,分析市場準繩度頗高,備受同行尊崇。唯一美中不足,是荷包「表面風光,裏面陰乾」,多年身家竟無寸盡。何解?

正所謂:愚人有愚人的煩惱,慧者有慧者之罩門。自詡孔明再生、鶴立雞群,驕氣勢必叢生。信念太盛,當劇本不如預期,自尊心作崇,無法快速止蝕離場,小敗惡化為慘敗。加上個人修為不足,火候未夠,常因貪念、懼意,衝動交易。

戴維斯目睹不少行家,亦有類似問題:相中倍升股皇,聲名大噪後,信心過盛,預測益見「堅離地」,出錯時繼續「死撐」,結果倉位如興登堡號飛船,半空化作燦爛火球,極速墮地。《聖經》曰:「凡動刀的,必死在刀下」;戴氏於著作Being Right or Making Money(第三版)中,則自嘆曰:「凡單靠預測交易,必死於(錯誤)預測(Live by the forecast, die by the forecast.)。」

悟通自身罩門後,戴維斯信心大增,深感「工字不出頭」,遂於1980年自立門戶,創辦Ned Davis Research,為一眾基金及財務顧問,提供全面的股市及經濟統計分析。及至1987股災、道指單日下跌逾兩成前一個月,戴維斯已果斷幫客戶清倉離場,避過絕世天劫,威名更上層樓,管理資產由5千萬美元,極速增至3億。行文至此,想諸君必明白,為何隊長撰文推介。

戴維斯親撰「操作九律」,規範員工:首律為「別跟股價鬥氣!(Don’t Fight the Tape!)」,和投機之王李佛摩(Jesse Livermore)名言:「我永不與股價爭辯(I never argue with the tape.)」,如出一轍。戴維斯自創測市模型,逾半成份皆與價格、價格趨勢有關,因此股災時,必不會滿倉持股;碰上大牛市,保證有所斬獲。

戴維斯非常重視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,以及道瓊斯交通指數(Dow Jones Transport Average),兩者現價是高於,還是低於200天移動平均線。據Being Right or Making Money一書所載,自1900年以來,如兩者均低於200天線,道指期內平均年回報,為負3.2%;相反,當兩者悉高於200天線,回報遠優於前者,達+11.27%。

該法看似簡單,效果卻不俗。道瓊斯交通指數,實於去年10月10日,已率先跌破200天線,發出警號。道指則於10-11月間,徘徊於200天線;到12月7日,最後一次反攻200天線失敗後,便展開既快且急的數千點大跌浪。

「操作九律」,大巧不工,卻能讓戴維斯屹立美國股壇數十載。篇幅有限,其他金律,容後再作介紹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