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專注的力量(二)- 公元578年成立的「金剛組」


「居處恭,執事敬,與人忠。」

提起歷史悠久的企業,港人多會想起獅王滙豐(5), 數年前更發行紀念鈔,慶祝150周年。

美國亦有百年老店,如通用電氣(GE),為道指創立至今,碩果僅存的企業,能經營逾一世紀,成就已極了不起。

日本有一企業,竟有逾1,400年歷史,令人更想了解其生存之道。

金剛組為一建築公司,於公元578年成立,時為中國南北朝、日本飛鳥時代。聖德太子為興建大阪四天王寺,於朝鮮半島百濟國,請來工匠柳重光協助施工。

其後柳重光改姓日本化的金鋼,創立金剛組,負責維修四天王寺。隨公司慢慢成長,在日本各處受聘興建、維修寺廟,如法隆寺,更為豐臣秀吉興建大阪城。日本天災頻仍,造就生意不斷,單單四天王寺,已重建不下十次。

但單憑外在環境,不可能保證公司存活,金剛組的生存之道,可從其第三十二代掌門人金剛喜定的《遺言書》中,一窺堂奧。書中詳列多條家訓:如須了解神道、佛教、儒教思想;對人有憐憫之心;做事認真;不能喝醉等。

但實可總括成一句:「居處恭,執事敬,與人忠。」當子孫為人正直,客人自放心交付工作,尤其莊嚴神聖的寺廟;待人以誠,才可獲得信任,生意長做長有,例如施工前,估價務須合理,絕不以低價吸引主顧,中途再坐地起價、追加預算,或以各種手法欺騙客戶。

對於工匠,金剛組的要求亦極嚴謹:人人由低做起,採取師徒制,貫徹匠人精神;員工工作必須認真、專注,不斷改進技術。此舉令公司擁有日本最佳的建築技術,旅人如對古建築有興趣,在日本旅行時,必會讚嘆法隆寺與四天王寺的鬼斧神工。

此外,金剛組雖為老牌企業,但仍會接受新事物:其為日本首批以電腦繪圖,協助施工的企業。公司亦相當務實,安守本業,不因追求豐厚利潤,而盲目擴張,只求代代傳承。

可惜後人一度遺忘家訓,於八十年代,日本泡沫經濟時期,大量借貸、進軍地產業,失卻賴以成功的專注、務實,最後於2006年,破產收場。幸好公司後來被收購,並獲保留名號,重返本業,再續千年傳奇。

(圖:大阪四天王寺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