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國期權「收租派」滅門慘案


「問:我帳戶裏的資金,全輸光了嗎?答:是,並請補倉!」

上乃以沽空期權為核心策略的 OptionSellers.com (下簡稱OS),11月中爆倉後,發給客戶的通訊。

網上流傳OS總裁,向客戶致歉的片段,憶述往日時光如何美好,彼此情同家人。但小弟相信,眾客戶暫難「懷緬過去常陶醉」:除帳戶中數十至過百萬美元,全軍盡墨,還倒欠經紀行,少說十萬八萬,需要「跑山」贖身。

或問:標指不外自高位下挫一成,怎會有慘劇如斯?這正是衍生工具,特別是期權的「威力」。為方便討論,先簡介何謂期權:自己喜以旅遊保險為喻,買方先付錢(期權金、保費),換取權利,即保險中的保障。認購期權(call)的保障,是肯定可以call預設的行使價,購買該資產;put則為以預設行使價,沽出資產的權利。

要買旅遊保險,得先有保險公司受保。同理,期權有買方,必有賣方作對家。說得白點,就是雙方對賭:無事,買家期權金盡失;出事,賣家收取期權金後,不論如何,都要負責到底。「賠償」幅度,就是結算價與行使價的差別。

基本知識帶過,返回故事:實則OS陣亡,戰場不在股市,而在能源期貨市場。話說天然氣期貨,11月初由$3.3起步,8個交易日內,升至$4.93,漲近50%!套在恒指,即兩周內升12850點,到38550(並非交易預測,發夢無咁早)。而過去兩年,天然氣長期在$2.6-3.2之間上落,波動輕微。 OS旗下資金,大量賣出天然call,收取期權金。據苦主於推特透露,行使價由$4.25-6.5不等。

當天然氣價飆升,相當於賣保險後,對家「出事」,差價自然由賣方負責。雖然期權未到期,但交易所為保障買方,會每日要求經紀,向賣方追收足夠保證金。提供不到,經紀會強制平倉來自保。將心比己,持有天然氣call者,會否「監平監賤」沽出平倉,與賣方交個朋友?

當然不會,直至對方開出天價求饒。風聞有人受困,將不問價平倉,一方有難,八方「支援」,「幫忙」軋空,形成向上循環。

或問:價格向上異動,空方應人人受害,何以往往多聽到期權爆倉,倍於期貨?問題出於風險意識,和注碼(張數)。下以恒指作例,方便解說:恒指期貨,每點港幣$50上落,錯200點即輸$10,000,再傻的都理解,這是血肉相搏,要嚴控張數。但若甚麼也不用做,只要恒指低於28000,月月送幾千元給你花,心動嗎?是否好過買樓「收租」?

「咁易升幾千點咩?」當多賺幾遍,收租派容易根據近日經驗,將「贏面高」,錯誤理解成「無得輸」。既然「無得輸」,何必甘心收區區幾千,不收他十萬八萬期權金?大錯就此鑄成:大手沽call、沽put,出現即月暴升/跌的走勢,才驚覺自己的潛在責任極其龐大,惜為時已晚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