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期權ETF 股災有保障


美股大挫,氣氛丕變,投資人或欲尋找應對工具。一直苦口婆心,呼籲投資人,應盡早學習期權知識,有需要時幫組合買保險,限制最大損失。可惜風和日麗之時,建議多被拋諸腦後。

事到臨頭,兵器不齊,有沒有緊急代替品?以往曾撰文解釋,槓桿反向ETF,並非對沖持股上佳之選,因其機制為追蹤即日跌幅,需每日重整,會因複式效應(compound effect),在一上一落的市況中被蠶食,除超短線投機外,實屬不宜。此路不通,如何是好?

常道美股ETF市場,百貨應百客,實非虛言。專精資產配置、曾撰寫十月平均線研究的Mebane T. Faber,近年進軍ETF市場,其公司Cambria的其中一項產品,就是代投資者買入期權的極端風險(Tail Risk)ETF(TAIL)。

TAIL的概念非常簡單,目標為應對股市下行風險,手法則是買入美國股市的價外認沽期權(out-of-the-money put options)。TAIL持有的資產中,約80-95%會投放於約10年期的美國國債,然後分段以階梯形式,每月約投入1%資產,買入標普500指數期貨(SPX)的put。TAIL買入、持有的期權,為5-10%價外,到期日為1-16個月之間。TAIL不會將期權持有至到期,以避開時間值損耗最快的時段。由於TAIL的機制,是按時投入固定金額,故可取得額外好處,就是在波動性低、期權相對便宜時,會買入較多張數,反之亦然。

回顧今年以來兩次跌浪,TAIL算是有所表現:二月初,標指一度累跌逾一成,該數日TAIL最大升幅為8-12%;十月上旬這一浪下跌,標指累挫近8%,同期TAIL最大回報接近7%。

雖然TAIL在跌市期間,表現恰如其分,但如不問時機長期持有,相當於月月買put,「供死會」情況難免。TAIL於其網頁已表明:預期多數年份,股市為上升及/或波幅下降,TAIL將錄得虧損。

此外,TAIL的存續,端視跌市出現的頻率及幅度,因10年期美國國債,債息現僅為3%,而TAIL買put,一年支出12%,收入未能「自給自足」,如長期未見「像樣的」跌市,TAIL的資金將逐步緩緩耗盡。自TAIL於2017年四月成立以來,截至今年九月底,TAIL已累積消耗資產淨值的18.54%,可見一斑。另一潛在風險,則是TAIL持有的10年期美國國債,價格下跌,但以國債停泊資金,是期貨、期權類ETF通例,屬必要之惡,無可避免。

若投資者本金較少,動用一張小型標指期貨(ES)put或標指ETF(SPY)put(1張100股),也嫌過大,又未立定決心,操作期權,當急需對沖時,TAIL不失為一解燃眉之急的工具。

然而,當組合已累積到相當規模,還是建議自行操作期權。一來行使價、到期日、張數,一概操之在我,比較靈活,而且可透過沽空有限風險的期權組合,去補貼買入期權的時間值損耗,避免長期失血下,大幅拖累組合回報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