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介紹美股名家迪默著作 Deemer on Technical Analysis


近來隊長非常沈迷的一本書

有兩種書,值得投入更多心力閱讀,一是流傳已久的經典;一是「舊人寫新書」,業內老前輩的近作,更不容忽視。近來多番介紹的名家迪默,其2012年的作品Deemer on Technical Analysis,可為一例。迪默處身金融圈,長達半世紀,書中故事有遠有近,多有深意,今番再分享當中一二:

迪默雖主攻技術分析,但也非鐵板一塊。宏觀經濟的概況,他也有所涉獵;不過對個股的財務分析,則不感興趣,皆因資訊未必準確,多無助推敲股價。迪默征戰多年,見盡人們碰釘,其中一次,是教導新人時發生。

話說迪默任職的普特南投資(Putnam),有一慣例,只會錄取哈佛商學院畢業生,擔任分析員。迪默發現,他們仿如倒模般,面目模糊。作為技術分析師,他的責任,是向新人揭露,金融世界真實、而學校沒教的一面。

某日,某股公布業績,每股盈利$0.77。一分析員跑到迪默辦公室,哭喪着臉:他發的報告,預期每股盈利$1.2。個把星期前,他還致電該公司(按:現時證券法下已近乎絕跡的行為),尋求管理層確認:「本人的預測,是貴司每股盈利將為$1.2,閣下看法如何?」對方表示滿意,全無異樣。業績一出,原本已在下降趨勢中的股價,更「落」層樓,失禁不絕。那分析員大惑不解?迪默答道:「吓?佢地呃你囉!」

學校當然不會教,在吃人的社會,公司管理層,原來會騙人。迪默解釋道:「你致電之際,他們當已知悉,每股盈利將為$0.77。但如坦白承認,便會廣傳,有何益處?又,如果他們只告訴你,那你就擁有內幕消息,如果用了來交易,或向別人透露圖利,請自縛雙手,向證監會自首。其實公司也可能沒講大話,對$0.77也甘之如飴呢!」

此外,迪默建議投資人,避開另一誤區:在美股市場,進行極短線/即市操作。他回憶一次參觀紐約某家大型對沖基金,其首席投資長,介紹其高頻交易系統,每三秒會買賣一百張小型標指期貨(ES)。迪默說了個冷笑話:「我想當每三秒,按掣一次那位『射手』。」投資長看着迪默,一臉狐疑:「不彈此調久矣!」面對一大批這類全自動的「未來戰士」,續用散戶專享的陽春平台,即市短炒,無異以刀劍對戰坦克。故一直建議,避免捱更抵夜,在美國炒即日鮮。

學識、經驗以外,老一輩金融人的敬業精神,亦令人欽佩。年近八十的老黃忠,近日在推特發文,謂要入院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。29/9才落地試行,1/10已再度分析大勢,謂留意到市場最傳統的落後板塊:能源股,相對強度上升。其對市場的熱愛,及以簡御繁的功力,教小弟五體投地。

⬇️ ⬇️ ⬇️

【免費投資講座】進擊美股強勢股(再度加場)

時間: 2018年10月15日(一) 晚上:7:30-9:00

地點: 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大廈12樓02室(大廈入口位於上諾士佛臺斜路)

費用: 免費,但必須預先登記 (每場設座位60名,先到先得,主辦單位並不保證每一名登記者,能夠獲分配座位)

內容: * 最新投資主題全檢閱 * 如何尋找美股強勢股 * 債市/商品全分析

👋 報名連結:https://goo.gl/1nypMh

備註: 「美股隊長教導團團員」,可免費安坐家中,收看直播 * 本講座內容,跟8月29日、9月20日、10月6日講座相似,敬請留意

* 會場Google 地圖連結:https://goo.gl/maps/A4wVEh5K5tD2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