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科企令你玩上癮的秘密(一)


小說《哈利波特》中,有本邪惡魔法書,只要不小心打開閱讀,受害者便要永遠看著書藉,雙眼不能再離開。

每次在街上,看到路人目不轉睛看電話,甚至過馬路、行樓梯,亦不顧安全煲劇、玩遊戲、寫短訊,便覺得科技力量,實強如魔法。

究竟Netflix(NFLX)、Apple(AAPL)等科企,設計產品時,以甚麼理念,來令用家玩上癮、不斷煲劇,定期乖乖課金?

1.目標

遊戲多會要求玩家,完成指定目標,然後獲得獎勵。一開始,目標十分簡單,最初遇到的怪獸,多半容易解決;頭數個關卡,一定最易升級,令玩家獲得成功感,繼續下去。

此外,不少遊戲設有成就紀錄,玩家可見到自己的成就解鎖。人的天性,是完成任務,見到尚未完成者,便有將之圓滿的心癮。

這時科企利用人的另一天性:調所目標的可達成度:如下一任務極難完成,不少人會乾脆放棄,遊戲設計師將任務之間的難度,逐步不斷升級,令玩家既感挑戰性,又不至打退堂鼓。因此,玩家就一局又一局地玩下去,難以自拔。

Netflix等影片串流服務供應商,亦利用相近理念,吸引用家不斷煲劇。Netflix剛推出自家製影片時,一改傳統電視台做法,並非每周播出一集,而是一口氣上架整季劇集,美其名讓觀眾不用等待,實際如遊戲一樣,給予觀眾一個可完成的目標。

Netflix不推60集長劇,如《怪奇物語》只有8集、《黑鏡》首季甚至僅4集,令觀眾不用每周追看,因為他們很容易只看部分,就因各種理由放棄。

理念推向極致,傳統劇集每集長近60分鐘,對缺乏耐性的現代人,已長如一世紀,或令觀眾未起步便卻步,拒絕「入坑」。Netflix轉為製作如《去你的世界末日》,每集長度僅十多分鐘,容易入口。AT&T(T)亦曾表示,打算將旗下HBO的著名劇集《權力遊戲》,每集長度由60分鐘,減至20分鐘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