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12個極可能跑出新股皇的科技行業 (Part 3)


繼續介紹,可能出產未來新股皇的科技行業: AI網絡攻擊、電腦幻覺、電腦聽覺:

7. AI網絡攻擊

不時有新聞報導,謂某公司電腦遭黑客入侵,大量客戶資料被盗云云,如2012年,全球最大信用卡交易處理商之一Global Payments(GPN),被黑客入侵,逾1,000萬名用戶受影響。正如電影情節,起初只是人類黑客,大戰人類IT部門,但隨人工智能(AI)、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發展,料終演變為AI不斷自行尋找目標系統弱點,再發動攻擊;防守方亦須不斷升級,展開AI軍備競賽。

除電腦入侵,不法之徒亦會利用Chatbot科技,套取受害人敏感資料,或作欺詐行為。從前騙徒需要大量人手,與受害人上網交談,博取信任後再下手騙財,如幫忙買點數卡等。日後或僅需極少人手,改以電腦扮成真人發聲,即可大規模出擊。

8. 電腦幻覺

無人駕駛汽車,熱潮似逼在眉睫,勢必影響大量職業司機生計。無人車若要普及,當中最重要一環,須靠電腦視覺發展,即電腦能如人眼般,監察路面情況、路牌指示。但電腦竟如人眼,會因不同理由,產生「幻覺」: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顯示,只要改變物件的紋理,即使肉眼不覺有別,電腦卻會出現「幻覺」,誤認作其它東西,如電腦曾將研究中的3D打印烏龜,誤判為長槍。解決電腦幻覺,將成無人車發展關鍵。

若投資者對自動駕駛、電動車,念念不忘,卻苦於難在業內選股,可留意2018年4月,新鮮出爐的Global X Autonomous & Electric Vehicles ETF(DRIV)。該ETF旨在投資開發相關技術、零件及物料的企業。

DRIV持有的企業,超越汽車板塊的局限,橫跨多個行業及國家,更以科技佔先。截至2018年6月底,持股中資訊科技板塊佔45.35%、自主消費板塊佔31.15%、原物料及工業分別佔15.36%。組合以美股為主,佔54.51%;科技重工大國日、德、韓分別佔8.42%、6.56%、6.12%。

DRIV持股總數76支,分散程度充份。十大持股計有Apple(AAPL)、Alphabet (GOOGL)、三星(005930.KR)、豐田(7203.JP)、Intel(INTC)、NVIDIA(NVDA)、BHP(BLT.LN)等,從各方入手,務求捉緊無人車潛力。由於DRIV上市日子尚淺,高低幅度僅10%左右,未有太大績效可陳,然而若日後無人車異軍突起,DRIV表現絕對值得期待。

9. 電腦聽覺 電腦除可有眼晴,亦可有耳,能聽聲音再理解,如Apple的Siri,就可分析話音,再予反應,相信不少iPhone用家,都試過閒極無聊,跟Siri吹牛,甚至要求Siri講鬼故。一旦發展成熟,電腦的Chatbot功能,或進化成AI對話,企業的客服熱線,會否被電腦全面取代?值得思量。

👋 Part 2 連結:goo.gl/fJPraX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