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沽空霸者 vs 無人車皇帝


古有南慕容對打北喬峰,今美國股壇有沽空霸者,血戰無人車皇帝。

炒開Tesla(TSLA)股票的朋友,常發現股價升到某水平,便無法企穩,拾級而下,直至大佬Elon Musk出Tweet放好消息,或到公佈業績,力挺股價,急速反彈。如是者週而復始,牛熊互相轟掌,降龍十八掌硬撼獨孤九劍,食花生者當然興奮,落場炒的,就滿身傷痕。

事實上,華爾街大鱷,盯上Tesla,已達數年。當中首領,是人稱「沽空霸者」的Jim Chanos。

Jim Chanos為美國著名對沖基金經理,自1980年代起,已聚焦成為沽空能手。輾轉於不同投資機構,任職分析員後,於1985年成立Kynikos Associates,專司沽空交易。當年以1,600萬(美元,下同)起家,至去年年底,掌管資產高達20億。

Jim Chanos以深入鑽研股份見稱,擅長從基本面,挖出未為人所知的潛在大崩圍。當發現獵物,Jim Chanos下注絕不手軟,慣於大手長期持有淡倉,儼如「逆練神功的巴菲特」。

在Chanos的研究過程中,往往揭發企業弊案,初出茅蘆便扳倒保險公司Baldwin-United,最終該企業負債90億破產,為當時有紀錄中規模最大。

得意傑作,則是2001年前後,不斷狙擊安隆(Enron),並隨資料越揭越黑,持續加注作空,最終安隆破產,大勝而歸。

Jim Chanos 近日接受CNBC訪問(https://goo.gl/6wtwEu),繼續批評無人車皇帝,信念不制勝,講就天下無敵,做就無能為力:

「我看不順眼的地方,不是因為Elon Musk單打我。我行走江湖日久,早已習慣,而是Elon Musk常常『吹很大』。他不應該四周廣傳,可以週產20,000台Model 3。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!」

Jim Chanos殺得性起,連Elon Musk旗下,無上市的下世代交通系統公司The Boring Co.,也批評一番:

「他不應老點芝加哥市政府,可以用數年時間,花費10億美元,在住宅區地下,興建長20里的隧道。這是近乎無可能的。」

節目完結前,Jim Chanos指Elon Musk砌「生豬肉」,做謠抹黑他收買Tesla員工,獲取內幕情報,並賄賂記者,散播不利無人車帝國的壞消息:

「我們常和記者交往,但從未從他們手中,得到任何內幕消息,更從無利益輸送。這是非常嚴重的指控,理應提供確實證據,不能空口說白話的」。

Elon Musk足者多謀,魅力十足,對上堅毅不屈、經驗老到的Jim Chanos,究竟是Tesla土崩瓦解,或是沽空霸者被夾生挾爆?

隊長不才,難以預料,只買入更多花生,隔山觀虎鬥。

⬇️ ⬇️ ⬇️

【免費投資講座】進擊美股強勢股(再度加場)

時間: 2018年9月16日(日) 下午2:00-3:30 (第一場)

內容: * 最新投資主題全檢閱 * 如何尋找美股強勢股 * 債市/商品全分析

👋👋 報名連結:https://goo.gl/5aqBw9

地點: T Club

觀塘成業街6號泓富廣場23樓2306室 (觀塘地鐵站B1 出口步行三分鐘)

Google 地圖連結:https://goo.gl/maps/QUbfmgXS1W32

費用: 免費,但必須預先登記 (每場設座位30名,先到先得,主辦單位並不保證每一名登記者,能夠獲分配座位)

備註: 「美股隊長教導團團員」,可免費安坐家中,收看直播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