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學上當》:最厲害的老千


按:《學上當》(https://goo.gl/EdFjh9)作者秦嗣林,經營當鋪數十年,見盡老千及失運人。其人生閱歷,千金難買。

普天之下,誰是千王之王?

秦嗣林先生,經營當鋪數十年,贗品誤當真貨,次數之多,罄竹難書。店裏設有贗品博物館,展示歷年來的「戰績」,常被傳媒採訪。事後回望,中招原因,不離以下數點:

1. 對方是職業老千,段數高,且存心欺騙 2. 有人走投無路,拿著假貨來表演演技,碰碰運氣 3. 自身專業不夠,被新做假科技擊倒 4. 感情所困,失卻冷靜,內心偏離如水似衡的境界,判斷失準

不過秦氏揚言:「我的贗品博物館,可以參觀,但是不會再進貨。」何解信心如斯十足呢?歷練數十年,鑑定貨品的經驗,日積月累,專業異常。

但更重要的事,人生閱歷的累積,全書的精華之一如下:

「好書不會從天而降,只要邏輯不對,再大的便宜,都要小心。這是很多人上當的通病,我們常常聽到小確幸,或是天賜良機,這是要看的,不是對方的心,而要看自己是否存著僥倖的心。」

最厲害的老千是誰?自己的內心也。因為心存僥倖,就算對方千術,平庸之極,破綻百出,也會盡力排除,所有相反證據,極速飛撲騙徒懷抱!

書中有一故事,令人哭笑不得:秦氏友人,帶了些瓷器、字畫等文物,要求幫忙鑑定。結果不看還好,一看發現結果他們帶來的唐伯虎、董其昌作品,全屬假貨。秦氏實話實說,結果反被人暴罵一頓,譏笑為「江湖術士」。對方越罵越兇,結果反要道歉,卑躬屈膝地請走對方。

人贏得大,贏得快,贏得輕鬆的念頭,一被挑起,自會成為千王之王,把自己徹頭徹尾地騙到。出千的騙徒,其實只是騙案中的配角。

存著僥倖的心,實為萬苦的根源。

👋👋👋 請支持小弟著作:《投資名人堂》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