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隻ETF 網羅全球百強企業


近一年,最慶幸遇到的一本叫《學上當》(https://goo.gl/EdFjh9)的書。

作者秦嗣林,經營當鋪數十年,見盡老千及失運人。其人生閱歷,千金難買。

《學》書一故事,印象深刻:話說某天,有客戶帶了支金光閃閃的「蔣介石權杖」,口沫橫飛曰:「以權杖為信物,再投資八百萬台幣疏通,到重慶找一將軍後代,便可打開某防空洞,內藏兩億美金。」

故事淒美動人,多數輸Q死人。秦氏細心檢測,發現權杖鍍金。加上如有寶藏,幾十年來,看守者怎忍得住不私吞?客戶得點醒下,才避過一劫。

為甚麼有種人,一輩子被騙不絕?性格決定命運:貪圖贏得大、贏得快、贏得輕鬆。

常人閱歷不深,何以自保?《學》書有建議如此:「做人處事,不要用眼睛看人,要用耳朵,透過對談,或是狀況發生後解讀對方的反應,才能看到對方的內涵和心態,而不是流於表面。」

交淺忌言深,更何況付之千金?「買東西,一定要找對人買,人對了,事就對了,就算東西不對,但因為人對了,願意負責。」——賣者,不是產品,才是關鍵。切勿心急,多交流,摸清性格、誠信,能否足以託付大任?

如真有「蔣介石權杖」,能贏得大、贏得快、贏得輕鬆,怎會隨處賤賣?說白了,只是老千針對人性,心急、愛不勞而獲、迷信神秘的道具而已。

閒話家常後,介紹一隻優質股ETF。如打算以最低成本,投資一批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,iShares環球100 ETF(IOO)絕對是可行之選。IOO追蹤S&P Global 100指數,嚢括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中,102支大型股。持股當中,即使是市值敬陪末席的德國萊茵集團(RWE:AG),規模也達119.4億歐元(折合約港幣1,098億),足證全部均屬巨無霸。

截至25/5/2018,IOO的持股中,美股佔比最多(62.4%),歐股佔約30%,當中以英國為主(10.65%),德、法、瑞士股票各佔略多於5%,亦有少量為西班牙、荷蘭企業。亞洲地區持股,計有4.49%日股,及1.98%韓股(由三星(SMSN:LN)包辦)。

板塊分布方面,IOO的持股亦相當平均:資訊科技佔26.22%,10大持股中,一半為I.T.公司,如蘋果電腦(AAPL)、微軟(MSFT)、Alphabet、英特爾(INTL)及三星。金融、自主消費、醫護及必需消費4個板塊,則緊隨其後,分別佔11-15%不等。

很多國際著名品牌,雖然比重未及近年升勢強勁的美國科技股,但也在IOO中佔一席位,例如瑞士的雀巢(NESN:VX)、諾華(NOVN:VX);日本的豐田(7203:JP);英國的BP(BP:LN)等等。

雖然IOO成份股清一色為大型股,但回報並不遜色,過去1年回報13.97%(標普500指數則為13.95%);過去3年年均回報8.66%(相對標指10.73%)。而且據iShares網頁數據,IOO 3年標準差僅為11.02%,只略高於標指的10.26%,以IOO僅有100支成份股,相對標指500支計,IOO的波動度屬於相當穩定。

此外,IOO的歷史息率(2.2%),亦較標指ETF的(1.79%)為高。風險管理方面,可以10週平均線,跌破40週線,為離場訊號。

P.S. 請支持小弟著作《投資名人堂》: 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