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市況簡評 (27/5/2018)

這兩天不斷看圖表,發現諸避險工具如國債、瑞郎、日圓等,於週中同時大幅轉強,全球風險資產從美股外,避險氣氛漸濃。

歐洲眾金融股(EUFN),近週大幅轉弱,尤以意、西、法三國銀行為甚,且歐洲高息債對比國債息差(Euro high yield spread),大幅飆升,小弟戒心十足。

上週美國上市的A50 ETF(AFTY)和滬深300 ETF(ASHR),全週下跌2-3%。A股入摩,無助扭轉中期下跌趨勢,反似殺傷散戶的陷阱。順帶一提,AFTY和ASHR,10週線跌破40週線,技術上已步入熊市。有所謂好基本因素的國家,股市能照樣長年疲不能興。

新興市場的另一新風險,在於政府指導市場價格,損害公司利潤。港股兗州煤業(1171),便是一例。此外,巴西石油(PBR),上週慘跌22%,原因便是受政治壓力,降低汽油價格。2008年投資過中石油(857)、中石化(386)的網友,應能記起當年被中央連環抽水、股價高台跳水的慘況。

至於持有的石油ETF,會於美股週二恢復交易時,悉數平倉(週一為陣亡戰士紀念日,美股休市)。估計俄羅斯和沙特兩大產油國,受特朗普壓力增產,避免美國汽油價格,升破$3心理關口,打擊消費意欲。此外,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,俄國能接受60美元一桶的油價(應指布蘭特油價),跟現價有一段距離。

俄、沙兩國,即是石油的中央銀行,對油呼風喚雨之能。政治局面忽變,加上全球資產市場疑似有暗湧。油價短期大升無望,寧願實現虧損,保存實力,徐圖征進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