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如何躋身股票贏家行列?


按:改變思維,自有機會躋身贏家

書中自有黃金屋,如讀書得法,能少走冤枉路。

股票金融怪傑、美國投資冠軍米奈爾維尼(Mark Minervini)新作Think & Trade like a Champion,入手已久,首遍翻閱,無法入腦,自感根底不足,遂新重看前作《超級績效》,方敢二度攻頂。慢慢疏理諸要點,當中有一節,愚見是極有助半老手,改變暴贏暴輸、大起大落的投機績效(如今年1月,雄姿英發;翌月倉位已灰飛湮滅):

先想像自己,販賣水果維生,如何能增長盈利、擴充業務?初心經營,摸石過河,邊做邊試,蘋果、香橙,各進一個。一元入貨,訂價二元,求利潤倍翻。只可惜開業未幾,發現世道艱難,蘋果好賣時,香橙則滯銷。蘋果乏人問津之際,香橙則大放異彩。水果易爛,死貨分文不值,虧損完全抵銷熱賣貨利潤。由朝到晚擺檔,白做收場,顆粒無收。

如何擺脫困境?問十個人,十個都會答:提升預測力!如事前能知道,是日客戶口味,集中入貨,必能突破官渡,飛黃騰達。科重金,拜師選水果專家學藝,定能一勞永逸。

如此路易行,水果市場,應充斥大量小販,日進斗金,惜現實非童話。歷五年、十年後,你發現拜師無數,連Algo、術數都用埋,水果銷情,始終無法精準預測,該如何自處?

方法一,好賣的水果,立刻加價。當香橙無人問津,蘋果改為一元入貨,三元發售。賣蘋果得三元,扣除蘋果、香橙成本各一元,仍得凈利潤一元($3+0-1-1=1)。縱然繼續有一半水果虧本,但因利潤提升,已能擺脫白做困局。

方法二,滯銷的水果,盡量收回成本。以往滯銷水果,全軍覆沒,一元成本,有去無還,能否改變?假設香橙買氣低迷,除任其腐爛至日落,何不折扣出售?如於午膳時,發現買家缺缺,中伏味道漸濃,若能說服其他小販,五折轉讓存貨,便能虧損降至五毛。

假設賣蘋果得兩元,賣香橙得五毛,扣除總成本兩元,仍得利潤五毛($2+0.5-1-1=$0.5),尚能擺脫有汗出、無糧出的困局。(或問:點解死貨都有人買?因為水果市場的文化,99%的小販,非常樂意平價接手,去降低手持死貨的平均成本。)

1994-2000年間,米奈爾維尼總複利報酬率,高達33,500%,到底其交易的成功率是多少?直覺:「很多美國投資通訊,都號稱命中率90%;身為股票金融怪傑,應該有95%吧?」答案:50%。他驚人回報的關鍵之一,在於揉合上述二法,令獲利的幅度,遠高於虧損幅度。

借用前例解釋,當命中率依舊是50%,蘋果賺三元,香橙虧五毛,擺檔一天的利潤便為($3+0.5-1-1=$1.5)。

所以,每當別人問米氏成功之秘,他總如斯回答:「迅速認賠,讓獲利持續發展。」傻瓜聽後,必真心當成廢話,卻日夜追蹤美國大師Dennis Gartman於各傳媒發放的「神諭」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