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封印ETF的最終罩門


日前,與一大學同學飯聚。事業有成,忙碌不已,無暇理財。除了自住物業,靠買基金,追求財務自由。

閱讀筆者多篇舊文後,同學得悉美股市場的ETFs,價廉物美,選擇眾多。如科技女股神Catherine Wood掌舵的ARK Web x.0 ETF(ARKW),一年回報近90%。又或是MSCI中國指數ETF(MCHI),近年來大幅跑贏盈富基金(2800)。朋友心動化成行動,欲將部份基金套現,轉入美股ETFs。

只是有一心結,難以解除,所以才找隊長一敍,趁機請教。傳統主動型基金,由基金經理掌舵,市況轉差時,務求以選股、增持現金、資產配置等手法,控制風險。「有人睇住」,理應勝過無人駕駛。市場變化如潮,普通人難以駕馭,如何是好?

解決首法,可選用早前介紹過,進化版ETF「Pacer Trendpilot美國大型股ETF」(PTLC) 。當股票熊市來臨,PTLC會按既定法則,自動沽股換債,無需持有者費神。

至於ARKW,過去一年回報,贏到開巷,足見女股神選股功力,已達化境。然而,萬一進入熊市,重倉大上大落的科技股,損失難免。強如騰訊(700),也曾由四百多元,急跌至三百多,過程快如閃電,怎避免暴跌中身家重創?

三個字:買保險。一般有期權可供買賣的美國ETFs,如標指ETF(SPY),可以先買入ETF,並額外買入價外認沽期權(put),變成合成價內認購期權(synthetic call),事先將最大損失,限定在某百分比。雖然ARKW本身不設期權,但持倉主力為科技股,與納指100指數,價格相關係數極高。可以來招借花敬佛,以買入3-6個月後到期的納指100 ETF(QQQ)認沽期權,作為保險。

至於MCHI,本身有期權可供交易,雖然買賣差價稍闊,但仍可堪使用。若想提升效率,可考慮改以流通性絕佳的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(FXI)的期權,來控制風險。

當市場出現震盪,甚至股災時,事前買入的ETF認沽期權,可將風險鎖死在預設水平,保證損失不會大失預算,甚至輸到被抬出場。愚見是,根本無須多此一舉,靠基金經理的能力,去趨吉避凶。

何況長遠而言,前者必定更為有效,因為期權功效,非靠預測市況,完全沒有「看錯市」的風險。認沽期權的保險作用,付錢買入一刻,已然確定。至於基金經理,能否避過深度回調、熊市,事前只有上帝方可知道。捕捉時機去清倉、對沖、提升現金水平,成功與否,受多種因素影響。人非機器,總有狀態低沉、俗務分心、驕傲自滿,失去警覺之時。稍一不慎,基金淨值極速跌15%,屢見不鮮。

反觀美股ETF的投資者,只需學懂買入指數ETFs的認沽期權,便能將終極罩門封上。如此一來,大牛市贏錢,應無懸念;碰上逆境,風險保證受限,無須日夜祈求,基金經理狀態巔峰、表現神勇,並順道省掉高達20%的表現費,長遠投資績效,必能大幅提升。

P.S. 美股隊長網上美股入門班,現正招生:https://goo.gl/rg8RXM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