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隱世中資股高手


近來港股波動,令人泄氣,有一錦囊,獻予大家。

隊長認識一隱世中資股高手,選股能力極高,過去數年,持續跑贏恒指;惜為人低調,默默耕耘,鮮有露面傳媒,指點江山,激揚文字。

高手何許人也?是否畢業於名校、學富五車?或精於賭博,苦練德州話事啤(Texas hold'em)、穿插馬場、流連四方城,提升投資決策力?非也、非也。

其實隊長,跟大家開了個玩笑。這位所謂隱世中資股高手,只是iShares MSCI中國ETF(MCHI),於美國上市,追蹤中國大股,但戰績絕不失禮。

MCHI的回報,在大部分時框內,均跑贏盈富基金(2800)(恒指)。截至2018年一月底,MCHI的1年、3年、5年的平均每年總回報,分別為61%、16%、11%;同期盈富的回報,分別為41%、10%、7%(資料來源:MCHI 及盈富基金官網)。

MCHI近年拋離恒指,幅度越見明顯,與兩者結構上的差異,大有關係。恒指成員的選擇,以上市地點為本位,而未能按市值大小,盡攬所有香港、中國相關的上市企業;卻又因歷史因素,匯豐雖為歐洲銀行,卻在恒指中,維持龐大比重。

這些條件限制,令恒指變成三不像,既不能代表香港經濟,也不能代表內地情況,即使只計港股(上市股票,不是經濟),恒指的板塊傾斜,也非常嚴重:恒指內,金融股(含本地銀行、保險、內銀、內險),佔49%、地產佔11%;近年發展迅速的科技股、消費股,比例不高,例如互聯網相關企業,除僥倖保有一千零一隻騰訊(700),以外乏善足陳。

作為指數供應商,MSCI所建構的標準,確實比較理想。MCHI追蹤的MSCI中國指數,目標是納入大型、中型中國上市企業,令投資者得以集中於中國概念。MCHI的持股數目,達153支,多於恒指(50支),且全部為中國公司,不會混進香港地產、金融股,當然更不會有匯豐。

而MCHI納入股份的標準,並不受上市地點限制,所以MCHI有頗大比重,是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ADR,從其十大持股,可以看到:最大比重股份,依次為騰訊、阿里巴巴(BABA)、建行(939)、百度(BIDU)、工行(1398)、中移動(941)、平保(2318)、中行(3988)、京東(JD)、中海油(883)。

不難發現,納入中概股後,MCHI較能準確反映,中國上市企業內,網股頂起半邊天的現象。MCHI最大佔比的板塊,分別為資訊科技(41.75%)、金融(23.16%)、自主消費(9.34%);而地產、能源、電訊,各只佔不足5%。

然而要注意,這個比例是市場「投票」的結果,如實反映中資股份的強弱分佈。簡單總結,若要投資中國,在美國市場買入MCHI,可能比投資香港的指數,更為有效。

加上美國股票及ETFs,無手數限制,交易1股亦可,加減注碼,倍感靈活(騰訊雖好,唯近5萬港元一手,不便年輕朋友);甚至月供ETF,佣金低於5美元,以平均成本法操作,誰曰不宜?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