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股隊長的好書名單#1


先閒話幾句:過去半年,看書未幾,已覺疲累。後來發現,視線模糊,驗眼結果,原來已有150度老花。配了人生首幅老花眼鏡後,看書的「戰鬥力」便恢復。

近來看了四本好書,跟諸君分享一下:

1.《從天而降的四十億債務》 https://goo.gl/Ng31T4

作者湯澤剛,是日本有名的欠債大王。本為大公司上班族,優哉游哉,可是某天其父暴斃,自願接手家族的居酒屋餐飲集團。誰知集團多年來經營不善,負債竟達40億日圓。

一個餐飲業門外漢,接下一盤爛得不能再爛得生意,花了16年絕地反擊,終於脫離危機。如果閣下身處逆境,必能從中學到轉危為機的方法,以及保持正面思想的技巧。

2. 《為甚麼你的工作做不完?:微軟傳奇工程師「贏在起跑點」的高效時間管理術》

作者中島聰,一介日本人,被調職至微軟總部,陰差陽錯下,被委以發展「視窗95」作業系統的重任。本書為其時間管理術的心得。

一般講時間管理的書本,或流於「鳩吹」,小修小補;或流於過分繁複,招數太多,難以執行。本書只環繞幾個重點,以其於微軟任職時的故事解釋,簡單易明,而不致枯燥無味。

3. 《學上當》 https://goo.gl/PUQiao

作者秦嗣林,於典當業任職40年。這是一本看後,會對自己講:「如果剛出來社會做事時,能夠看到這書就好」的好書。

正如醫院,看到的是病人;殯儀業,遇到的是死人;開當舖,遇上最多是失運人和老千,更多是被千的失運人。四十年日夜不停,秦先生歸納出,人生長期倒霉坎坷、貴人難覓;事業忽然爆炸,萬丈高樓須臾變敗瓦;畢生常被騙、自投天仙局,源頭並非命數,實為性格。

商道即人道,人做得好,事必順遂。港人常捨本逐末,重術而輕道,只好速成雞湯。倒行逆施下,事倍功半,已是最好結局。

4. Certain to Win: The Strategy of John Boyd, Applied to Business https://goo.gl/drejpE

自從深究《超級預測》及《零偏見決斷法》後,深深體會,把思考盲點逐步移除,對於投機、營商及做人的績效,有莫大禆益。個人修煉的重點,已由技術層面,慢慢移至提升決策力、維持平衡的心理,以及加速復原力。

有一天,巧合下,知道美軍有套叫OODA Loop的決策系統,發明者叫John Boyd,順藤摸瓜,得閱本書。

OODA Loop跟《孫子》一樣,不易學,更難精。不過Certain to Win作為理解相關理論,算是不錯的踏腳石。

此外,閱後方知,原來美軍已極度深入研究《孫子》,並應用於軍事行動上。如果閣下是《孫子》迷,書中講「奇」、「正」的部份,絕對能令閣下拍案叫絕。

P.S. 當然誠意推薦拙作《美股隊長操作秘笈》(《美股隊長手冊》台灣版):https://goo.gl/Lr7rxN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