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美股隊長操作秘笈》(《美股隊長手冊》台灣版)推薦序:

🎉值得你一再咀嚼的投資心法🎉

👉👉書本試閱連結:https://goo.gl/1KfiDo

  美股隊長吳瑞麟(Jonathan)是香港的一位投資者,他的投資法就是Joseph在「美股價值成長投資部落格」提過多次的動能投資。

  Joseph從2017年7月,開始在老婆退休帳戶的投資組合裡運用動能投資法,主要原因在於美股隊長的著作《美股隊長操作秘笈》,提供了簡單又容易操作的方式。如果對Joseph老婆退休帳戶的買進記錄有興趣,請參考頁尾附註連結。

  這本書的香港版名為《美股隊長手冊》,是Joseph直接向美股隊長首購的,在美國千盼萬盼才盼到。Joseph在此書到手的一週之內,重複讀了三次,到現在還時不時拿出來複習其中的觀念,可以說是我這一年閱讀次數最頻繁的財經投資書籍了。以下將我的閱讀心得重點分享給各位,希望能加快讀者對於美股隊長投資心法的認識。

  讀書心得一:系統化選股的方法

  常常有讀者問我:想要投資,不想要買指數基金(Joseph 還是建議沒時間作研究的人,考慮買指數基金,例如Vanguard 2045 就很適合),但又沒有時間作研究,該如何入門?

  針對這樣的需求,《美股隊長操作秘笈》提供了系統化選股的方法。不用看公司財報,不用看公司未來發展,而是純粹以價格走勢來判斷,這種方式其實非常適合沒時間看財報的朋友。

  在動能方面,之前的文章所介紹的雙動能投資,Joseph總覺得在操作上不是特別喜(刺)歡(激),這大概是因為自己不喜歡以ETF 作為資產配置的工具。

  而《美股隊長操作秘笈》的方法,是以美股的個股出發,這就比較對Joseph的胃口了。

  美股隊長在書中詳細介紹選股的邏輯與流程,可操作性非常高,不會讓你研究完全部觀念後,實作時卻一頭霧水。

  Joseph近期購買的動能股,基本上也是根據這些原則,加上自己的一些判(喜)斷(好)來決定的。

  讀書心得二:投資心法

  在這本書中,美股隊長介紹了很多投資心法,讓Joseph忍不住一讀再讀。美股隊長的第二本著作《投資名人堂》有更詳細的闡述,這以後另文介紹。

  為什麼介紹這些心法呢?一方面美股隊長想要說明自己師承何處,為何進行這樣的投資;另外一方面,其實是更重要的一點:避免投資者走彎路。俗話說:「練拳不練功,到老一場空。」心法不教,就像練功夫一樣,只練招式而不練運氣法則、蹲馬步,可能不只威力大減,更有可能傷害到自己。

  書中我最喜歡的兩個部分,其一是關於動能投資不需配合技術分析的原由,其二則是熊市的應對方式。如果再配合美股隊長的新書《投資名人堂》,你就更能體會美股隊長用心良苦寫了這些篇幅,都是為了避免大家花冤枉錢。

  另外,Joseph覺得「敢追才會贏」是非常難以克服的一點。Joseph與大家分享兩段經驗。

  Joseph在老婆的退休帳戶裡面運用動能股方法之後,每次告訴她我買了什麼,她的反應都是:「這不是漲很多了嗎?

  那不是買在高點了嗎?跌了怎麼辦?」但在Joseph的記錄裡,你會看到:買高之後,通常都還會續創新高!

  這時候除了要敢買,還要像美股隊長新書《投資名人堂》所說的:久坐,盡量坐足牛市的時間,這樣才能賺到波段。

  第二段經驗是網友的分享。他說他非常後悔沒有參與到牛市。經歷2007年的股災之後,股市到2012年已經漲了很多,他從2012年空手到現在。各位讀者,2013年的標準普爾指數在1400點,2017年美股屢創新高,現在在2580點左右!

  牛市如果不能夠賺錢,難道等熊市之後,再來放空嗎?放空的難度比在牛市坐足,不知道高了多少倍啊!

  讀書心得三:15%法則

  15%法則指的是:如果動能股從高點跌落15%,或是達到其他出場條件,就應該離場。

  Joseph以前做動能股投資,一直沒有一個非常好的出場原則,真的像美股隊長說的:帳面獲利上去了,但因為沒有保護好自己的獲利,下跌的時候,很快又吐回獲利,回到原點。所以,15%原則雖然聽起來簡單,但坐過幾次升降梯的人,讀到這原則便會恍然大悟。

  讀書心得四:追回先前賣掉的股票

  Joseph反覆閱讀《美股隊長操作秘笈》這本書,因為裡面有好多知易行難的心法。如果沒有深刻了解背後的邏輯,再透過多次閱讀加強自己的信念,很容易在實作上有所偏差,克服不了自己的弱點,無法徹底執行策略。

  採用動能股投資法,就是要追強勢的股票。如果強勢的股票失去動能,那就應該賣掉。

  對於這點,Joseph經過幾次練習,不太有心理障礙了。但對於「已經賣掉的股票,過了幾週又恢復動能,要花更高的價格買回來」,這點Joseph還在克服中。

  如果你看我老婆退休帳戶,仔細看看美光科技(Micron,MU)的紀錄,真讓Joseph後悔不已。

  當初用價值投資的方式,$15買進MU,一路坐到$32,已經從價值股變成動能股了。後來運用自己的估值方式,在財報公布前沒信心,以$32的價格賣掉;結果一路漲到$40,才下定決心買回來!現在MU在$43左右。

  如果我當初繼續坐下去,就不會少賺這$8,之後也更不需要下如此大的決心,才能買回來。

  邏輯上來說,非常容易:「追強勢股,並持續持有;當動能不再,立即反手賣出;但當賣出的股票再度回到選股系統,不要猶豫,立即買入。」但實作的時候,人性總是不願意多付點價格,追回之前賣掉的股票。閱讀手冊與實作中,我都覺得這一點非常重要,但難以克服-你看Joseph處理MU的時候,就錯過了不少賺錢的機會。

  對動能股投資有興趣的人,《美股隊長操作秘笈》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門與中階指引。

  Joseph在這裡為台灣與海外讀者提供一些閱讀上的建議,讓你不會讀得那麼痛苦。

  建議一:別一口氣讀完

  Joseph讀中文書與英文書的速度都不慢,畢竟自己的工作是研究者,每天讀大量的資料並進行分析,這是烙印在骨子裡的本能了。

  但《美股隊長操作秘笈》這本書,405 頁(註:香港版)的內容,非。常。紮。實!雖然書中有大量圖表,但字裡行間有許多心法、案例,需要慢慢推敲,才能吸收、了解並付諸運用。

  當初閱讀第一遍,我大概就花了六個小時才讀完!而後頭腦發脹,覺得無法消化,所以又重讀了好幾次。

  慢慢咀嚼,才能體會作者為什麼要寫出這些觀念。

  建議二:細讀與大綱式閱讀

  說實話,這本書閱讀起來一點都不容易。

  香港的語文教育,文言文的比例非常高。閱讀此書,你會發現大量文白夾雜的情況,其中還有不少英文,再加上作者的翻譯,以及作者熱心查找了兩岸三地的翻譯,導致閱讀時的認知負擔非常大,所以Joseph建議不要一次讀完。

  另外,書中有許多故事、心法與案例,這對了解觀念非常有幫助,但伴隨的問題就是:讀完後卻抓不到重點。

  對於這點,Joseph的建議是:先細讀一次,從頭到尾釐清觀念。如果中間有不清楚的,可以再細讀一次。

  把握了書中的重要觀念之後,Joseph建議大家接著進行大綱式閱讀,跳過例子而把所有觀念連在一起,之後再配合其中的一章「建構美股投資組合」,熟悉整個流程。如果哪個部分不熟悉,再挑那些部分細讀一次。

  不然,書中有大量的心法與案例,如果沒有重新整理,可能只會記得案例,但不記得實作方法。

  案例只是輔助,重要的是將投資的邏輯與步驟弄清楚。

  建議三:小規模實作

  學了投資策略,最重要的就是實作,你才會發現更多問題。

  Joseph於2017年買的動視暴雪(Activision Blizzard,ATVI)、阿里巴巴(Alibaba,BABA)、艾利科技(Align Technology,ALGN),都是在小規模實作這項策略,要執行之後,才會知道每種方法的限制與難點,之後再回去翻閱《美股隊長操作秘笈》,你會有更深刻的理解。

  後記

 如果你喜歡這本書,歡迎追蹤美股隊長的Facebook 粉絲頁(見「作者簡介」)。美股隊長也有開辦課程(粵語教授),如果你在香港,可以視自己狀況決定是否參加。

 Joseph推薦此書,與美股隊長並沒有利益關係。書是Joseph自己購買的,寫此心得也未收受任何酬勞。

Joseph

(本文作者為 美股價值成長投資 部落客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