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特朗普救亡民望 基建股水漲船高


美國總統特朗普,上任一年,喜以Twitter治國,與媒體、政敵,隔空罵戰,見怪不怪。宿敵北韓,常成標靶:領袖金正恩,屢被其譏為「火箭人」;又質疑金家核武,是否中看不中用,並強調自己的核按鈕,更大更強,有殺無賠云云。

平壤方面,自不甘示弱:反指特朗普種種政綱,如在邊境建圍牆、推倒奧巴馬醫改,「令美國再現輝煌」,幾乎全部走數,實枉為人也!

果然仇人,才最了解死敵軟肋,一句話中正其與共和黨人的痛處。執掌白宮、兩院一年,除以九牛二虎之力,僥倖通過稅改外,幾近一事無成。遠的不說,執筆時(17/1),政府停擺可能性,尚未移除。而稅改雖令企業直接受惠,盈利提升,而使股市盛況,火上加油;然而對於普羅大眾,稅改利富不利貧,印象深入民心,揮之不去,致令這唯一「政績」,反推低共和黨及總統民望。

今年年底,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,共和黨為免兩院控制權易手,於餘下時間,勢必全力救亡。近期當地巨企,已開始行動:據報超過100家大公司,接連向基層員工,發放「『特』式花紅」(“Trump Bonuses”),如AT&T(T)、美國航空(AAL)、美銀(BAC)、西南航空(LUV)、富國銀行(WFC)等。

多數企業先一次過發放$1,000美元花紅,然後再加時薪、底薪,例如Wal-Mart(WMT)就將新訓員工的最低薪資,由每小時$9美元,提升至$10,其他員工更升至最少$11,幅度甚高。企業有此舉動,不外投桃報李:共和黨帶來稅改,企業大蒙其利;讓基層雨露均霑,消減不滿,提振民望,方有望守住共和黨政權,長玩長有。

當然,單靠派錢,也難長久。共和黨若挺過政府停擺,下一戰線,不離大推本土基建。特朗普上任之初,基建已是熱門議題,因其支持者,多為中年基層勞工,為結構性失業所苦經年。大興土木,實與政府派錢無異。而且與另一共和黨欲推的政策:扣減福利水平不同,民主黨人對進行基建,反感程度相對較低, 協商後通過機會較大。

自美國通過稅改,『特』式花紅帶旺消費股,效果極顯著,標普零售股ETF(XRT),1個月內曾升7%;網購霸主Amazon(AMZN),股價由$1,180,上破$1,300,快若赤兔,如入無人之境。當基建政策成功過關,料相關板塊亦能受惠。

不過美國基建股,不如網絡股、國際品牌股聞名,霎時間不知從何入手。當然,美股ETF,百貨應百客,Global X發行的美國基建ETF(PAVE),正好滿足此需求。該ETF聚焦於基建相關公司,截至上季度,PAVE持股共87支,分散程度理想。當中工業股佔66.55%、原材料股佔26.51%;涉足行業,包括電子零件及儀器、鐵路、鋼材、工業器械、建築物料、化學品等。大家可靜觀事態進展,若成事則可用PAVE快速進場參與,希望繼稅改後,美股「氣吞萬里如虎」,二度公演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