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孤獨的股票作手


按:本文希望分享,同時有多個劇本的思維 (vs. 單一、不斷自我催眠、否定相反證據的「單劇本」信教式投資思維)

*******

話說一年前,跟多年無見的舊同事飯聚。

臨別前,對方問:「你是不是已經無炒股票?」答曰:「小弟還在混金融圈。」「真的嗎?早十年前,一提股票,你便滔滔不絕。今晚卻隻字不提,以為你已戒了。」

舊同事有此印象,實在正常。事實上,如非工作需要,小弟盡量不與人論股,免對方無癮。

例如執筆時(24/1),朋友WhatsApp,報章專欄,漫山遍野,嘲笑某股評人。首次收到訊息,必禮貌性回答,但接下來不斷問:「何解他會那麼看淡?」淡然回答:「不要分心,推高止賺,提防突襲,牛証變牛扒。」當頭潑冷水,對方無癮閉嘴。

看似高傲,狀似絕情,但不得不為。牛氣沖天,自己持倉極大,加上動能投資,進鋭退速,如稍一分神,食中一記像去年底騰訊(700),由$440跌至$370的回調,元氣必定大傷。因無謂對話,放底身家幾個百分點,智者必不為。

此外,就算有心解釋,除非是極有經驗的行家,三言兩語,如何致之?例如執筆時,美股、港股,破頂不絕,自己作戰計劃如下:

標普500指數,拋離50天移動平均線,達5.6%。翻查數據,回調3-5%的機率不低,萬一食中,節奏一亂,大事不妙。但如貿貿然減持甚至清倉,若牛氣持續,又坐失難得癲狂升勢。如何自處?小弟的做法,是減低持股隻數,代以下月指數認購期權,如大幅回調,期權金縱悉數煙消雲散,損失被限,跌幅必遠低於指數,向上卻能跑贏(趨勢明顯,期權賤買,最宜以權代股)。

另一劇本,是轉為橫行市,炒股不炒市。看近數天盤路,資金慢慢湧入指數權重股,本年首兩週雞犬皆升的局面,疑似漸變。核心持股如Amazon.com(AMZN)不變,並已預留資金,候機加注相對落後的二線藍籌。

此外,美元兌日圓,大型區間橫行逾半載,終吿向下突破;美國十年債息,上破近一年新高。兩大趨勢,或已成形,先小注跟進,順勢加注,自是必然。另開始試探式沽空,美國按揭債券信託(Mortgage REITs ETF),搏債息急升,重演2013年上半年的轟烈跌勢。

根據經驗,當債息、外匯、商品同時大幅波動,股市自難平靜如水。無須預測,只須觀察,假若環球市場,各資產類別波動性,忽然飆升,股市被牽動,香港某些牛証雲集的藍籌股,因天量槓桿累積,或有驚人波動。

上述分析,看似複雜,大意是假如持續破頂,如何跑贏指數?趨勢為上落市,如何調整股票組合?若忽然殺倉,何處有大茶飯可食?

以往,嘗試跟非資深戰友解釋,類似思維,對方多覺得被戲弄:「咁即係升、橫行、定下跌?你不是在玩我吧?」或嘗試瞭解約15分鐘後,面色發青,口吐白沫:「唔係好明,不如我們改為談論佛經吧…」

股票作手,性格須敢逆眾,無固定觀點,註定孤獨。

(成文於2018年1月24日,原載於《經濟一週》2018年1月27日)

P.S. 第16屆網上「美股入門班」,現正招生:https://goo.gl/Ag3WxH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