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隊長讀書筆記:《15個消除疲勞新常識》


為什麼要看? 學習用科學的方法,消除疲勞

人到中年,常感倦怠,影響狀態,上進無望?無須擔心,日本醫學界,過去十年,對於疲勞成因,研究成果,突飛猛進。改變固有錯誤概念,疲勞消除可期!

重點: * 疲勞的元凶,是活性氧。(p.25-26)

* 熬夜、精神壓力、激烈運動後,會大量產生活性氧,加劇疲勞感(p.26)

*「厭煩」,例如對諸事情提不起勁、運動前出現「今天不想跑」「不想做訓練」等念頭,是腦部對疲勞的重要暗示。應儘快休息,或至少改做其他事情,有助復原(p.40-41)

* 簡易消除疲勞方法(1): 午休 – 午飯後閉目養神20-30分鐘就夠 (可參考小弟、舊文:https://goo.gl/nKoyG3) (p.98)

* 簡易消除疲勞方法(2): 進食含有Imidapeptide的肉類(例如雞胸肉、豬梅花肉、魚等)- 何解候鳥,能從美國飛至紐西蘭過冬,不致累倒?科學家後來發現,具抗氧化作用的Imidapeptide,為箇中關鍵。另,日本市面有Imidapeptide的補充劑發售 (p.106-107)

* 簡易消除疲勞方法(3): 輕運動 – 散步、伸展操等呼吸不急促的運動,能夠提高疲勞消除物質FR。如運動翌日起來,仍有倦疲感或肌肉疼痛,則表示運動過度。(p.122-123)

* 簡易消除疲勞方法(4): 植物香氛 (p.127)

* 簡易消除疲勞方法(5): 半身泡澡或泡腳 不多於15分鐘,水溫勿超過40度 (p.135)

* 簡易消除疲勞方法(6): 心情轉換 – 聽自己喜歡的音樂、聊天、看看窗外風景、轉換心情,能降低疲勞 (p.136-140)

作者背景:梶本修身(大阪市立大學疲勞醫學講座教授)

書本簡介連結:https://goo.gl/2pfQFi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