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如何擺脫交易低潮?(新城財經台財星學堂訪問)


主持人:Jonathan,我們經常在這環節,介紹一位你好推崇的交易教練

美股隊長:是的,這位教練叫史坦伯格(Brett Steenbarger)。他剛寫了篇好文,想跟大家分享。

文章重點是:年資一久,難免陷入低潮、手風不順,是交易員必經的階段。如何斷症?如何脫困?

主持人:Jonathan,是否跟運氣有關?

美股隊長:我自己不太相信運氣。據史坦伯格分析,陷入低潮原因,不離三個:

第一是市場改變。有個現實例子:自己常觀察匯率,美元一強勢,新興市場格局便多改變。近來港股較波動,大上大落,最終或能突破新高,但已跟以往不一樣。2017年初開始,上升易如反掌,近來則像飛機遇上氣流般震盪。這是跟匯率有關係。

港股已較好,同是新興市場的巴西,離年中新高,已回落了十多個百仙,跌速驚人,新興市場的債券也曾調整。這反映了市場格局已轉,並非什麼大戶操控、戲弄你。

你也會見到,一旦美元強、日圓弱、日經指數便像年初港股般,不懂下跌。如果投機新興市場,不為意市場格局已轉變,只用固有的方法「追突破」,假突破數目一多,表現便差。

主持人:OK,那第二個原因又是甚麼呢?

精神狀態(mental states),主要是贏得多便過分自信。(以前也說過啦)開始手鬆亂來,「求求其其」下注,恃手上有浮利,輕率行事;加上耐性轉弱,市場缺乏方向時,忍不住強行出擊。個人並不贊成,必須經常下注、「維持手感」。遇上好機會才出手,否則休息。

第三個原因實不難理解:疲累(fatigue)、Burn Out了。當人炒賣順手時,積累了大量疲累不自知,沒有休息,透支厲害。贏時問題不會浮現,因為荷爾蒙(按:睪固酮)令人很精神(按:可參考舊文:https://goo.gl/1YLVDM),但透支遇上輸錢,便要償還,啟動惡性循環。

就是以上三個原因,市場轉變、精神狀態及人變得疲累,導致手風不順的交易低潮期。

鳴謝: 財星學堂 Steven 蔡展煇 2.0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