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美股分析】資金流入美股 金融消費強勢


預期美股表現繼續優異,原因如下:

從板塊輪動圖(RRG)可見,資金持續從歐洲及新興市場,回流美股:科技股(納指100 (QQQ))、日股(附日圓對沖)ETF(DXJ)對比標普500指數,悉處於「領先」(leading)區域;而MSCI新興市場(EEM)及恒指($HSI),對比美股,自兩個月前,已進入「轉差」區域(Weakening)。至於MSCI歐元區(EZU),更慘跌入「落後」(Lagging)區域。

由此觀之,港股氣勢,大不如前;而美股,則連落後板塊,也被接連炒起,並非無因。估計美股受捧,主因不離稅務改革(tax reform),有望落實。本周美國參、眾兩院,將繼續協商,將兩院版本的方案,合二為一,希望聖誕節前,正式成為法案。

另一方面,市場情緒統計,顯示後市仍然看漲:據美國散戶協會(AAII)公布的散戶情緒指數,上周看淡(Bearish)市況比例,上升2.6個百分點;看好市況者,仍維持在三分之一左右,未算狂熱。據美國全國主動型基金經理協會的統計,於12月6日時,其會員的股票持倉比率為58.42%,離滿倉持股相去甚遠。若指數再創新高,持貨不足的機構投資者,被逼追貨機會頗大。

總結上週,道指(DIA)升0.48%,標指(SPY)升0.4%,納指100(QQQ)升0.14%。羅素2000(IWM,美國小型股)跌1.05%,

海外股市,上週表現不俗。MSCI歐元區(EZU)升0.67%,日股(日圓對沖)(DXJ)升0.95%。

新興市場股票,MSCI新興市場指數(EEM)升0.22%,MSCI中國(MCHI)升0.3%,MSCI俄羅斯(ERUS)升0.96%,MSCI巴西(EWZ)跌0.05%,MSCI印度(INDA)升2.72%。

上周SCTR系統所持股份,表現尚算不錯,23支持股中,17支錄得正回報。BA(+5.35%,工業板塊)、URI(+4.4%,工業板塊)、VLO(+4.08%,能源板塊),由此可見,美國實體經濟相關股份,表現好時,回報不遜於科技股。

愚見,一個成熟的投資者,不會被新經濟、舊經濟的無謂標籤所束縛,正所謂:「強手是朋友,盤隨資金走」,順勢而行,更易更遠。

順帶一提,Align Technology(ALGN)上周初,下挫觸及「4年高位減15%」水平,隨之止賺,總獲利54%。

P.S. 第15屆網上「美股入門班」,現正招生:https://goo.gl/SVr5QJ

Tags: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