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觀察新興板塊冒起技巧


上月本欄介紹過技術分析大師墨菲 (John Murphy)使用的實用利器:相對強度(relative strength,下簡稱RS),此番繼續節譯其舊訪談,詳加解說:

問:以RS作分析時,你回顧的期間多長?

墨菲:通常為半年至一年。我尋找的是趨勢的變化:跟進RS的主因,是點出市場特徵的轉動。1996年首季,納指強勢,科技股、周期股備受追捧。

到第二季,它們的RS線,忽然大幅轉弱。但在它們本身的股價圖上,尚未顯出端倪。不過從RS可見,它們初次開始跑輸大市。與此同時,我們發現,資金正轉入防守股、必須消費股,如家居用品股、藥品股、食品股、煙草股、飲料股。這個群組跑贏大市之日,正是科技股、周期股,由領頭變落後之時。這現象暗示市場將有大變。

(美股隊長註:對上一次,出現同類情況,當數2016年年初。2015年紅得發紫的科技巨企FANG,悉數蒙塵;靜靜創新高者,卻是悶死人的罐頭股Hormel Food(HRL)、雪雞股Tyson Food(TSN)。)

這類分析相對短線,因為主要對象,是集中交易板塊輪動的作手,所以多聚焦於最近3-6個月。

問:是否一見RS轉強、轉弱,便要立即行動,還是可以在半途加入,仍能賺錢?

墨菲:越快越好,因為板塊輪動,往往只持續數月,要盡早察覺變化。正因如此,我才將RS化成圖表。1996年上半年,納指跑贏標指,幅度頗大。然而當RS碰上前一年9月的阻力,開始轉勢,我們建議減持。一周後,納指本身價格見頂。到某群組的弱勢,已人所共知,登上報章,賣出時機已過。一個月後,有人問我:現在是否沽售科技股的好時機?我只好回應:非也,一個月前才是。

應用RS,動作必須迅速。求速度,唯有靠圖表。一般頂底、支持阻力分析,同樣可應用在RS上;我也畫趨勢線。當然,要捕捉到RS的最高、最低點,實在是痴人說夢。RS線在趨勢行進中,也會跌跌蕩蕩,是小幅波動還是轉勢,始終要自行判斷。

(美股隊長註:要減低RS線的雜音,自己的方法是選用周線圖,再輔以30周或52周平均線,走向會變得極為清晰。)

問:分析RS,是否應用固有法則,例如傳統趨勢線?

墨菲:正是。RS一如股價圖,有上有落。前例中,納指相對標指的RS碰上阻力,因而轉淡。但從個別指數圖,看不出來,因兩者都在歷史新高。從RS圖中,可看出很多個別圖表中未見之事。

問:RS適用於海外市場嗎?

墨菲:可以。如1989-95年,日股相對跑輸美股,然而95年中,日股轉為跑贏美股。我們在96年,發表日本車股的研究,該板塊期內RS強勁,領先日股大市。如果要投資日股,車股會是首選。我就是如此倚重RS。

(美股隊長註: 近期例子,是2017年9月中起,日股(貨幣對沖)ETF(DXJ)開始跑贏標指ETF(SPY)。10月至今(22/11),DXJ回報6.34%,SPY則為3.49%,前者持續跑贏。)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