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涉足美國IPO市場的簡易途徑

港股氣氛轉熱,新股浪接浪,不少投資者,在本地有所斬獲後,不時心思思,問小弟在大洋彼岸,有無辦法照辦煮碗,抽一抽美國新股,小賺一筆?

對此提問,在下也無計可施。非因各位沒有「綠卡」,而是各處鄉村各處例,兩地新股機制,全然不同。美國新股的分配,沒有港式「抽獎」環節,全部由包銷商,亦即大型投資銀行,一手包辦。優質新股上市,初段多必高開,十有八九,奇貨可居,自然成為投行回饋大型熟客的禮品。

況且,從風險管理角度,當然是做「批發」,優於零售,所以投行會優先發貨給大型機構投資者。小投資者要分一杯羹,幾近不可能,因為先要在大行開戶,最低入場費不菲,而且戶口平常要非常活躍,提供充足佣金,才有機會被納入考慮之列。況且外地監管機構,向來視新股發行,為高風險投資活動(與本港大異其趣),故並不鼓勵散戶涉足。

喝不了頭啖湯,投資者的目光,自然轉至「半新股」之上。如上所述,不少新股,上市之初,升幅確實驚人:例如2015年底上市的Square(SQ),上市之初,一度再升兩、三成;更有些後勁勵者,如Facebook(FB),今日人所共知,不必多講。然而,每隻股王背後,都有大量如Fitibit(FIT)、Twitter(TWTR)、Snap(SNAP)、Groupon(GRPN)等「落難前度新人王」,操作個股,如無鐵的紀律,嚴守止蝕,或致大敗。

又怕痕又怕痛,唯有求助「百貨應百客」的美股ETF市場。此番出場的,是Renaissance IPO ETF(IPO),一支專門投資半新股的ETF。IPO ETF追蹤Renaissance自家設立的IPO指數,定義如下:首先,只有在美國交易所上市,而不足500個交易日的半新股,才會入選。額外要求包括:初步流通市值(上市價計),起碼達1億美元;每月日均成交量,最少達流通股數的0.04%;流通股數最少佔總股數的5%。

符合上列條件的半新股,會按市值排列,頭75%的股份,會納入指數/ETF中。ETF每季會重整組合;此外,如有新股於季中上市,亦符合要求,且處於頭40%市值排名之內,則該股會於上市後5個交易日內,獲快速納入。相反,當股份不符上列條件,特別是上市超過兩年(500個交易日),將會在季度檢討中被剔除。

每支股份佔組合的上限,定為10%。截至2017年9月30日,IPO ETF持股共39支,當中最大為First Data(FDC)(9.8%)、Ferrari(RACE)(9.4%)及Square(8.4%)。由於哪些企業上市,非常視乎市況,所以IPO ETF持股的板塊分布,也頗為分散,期內佔比最大為科技股(35%),其次為工業股(19%)。

今年科技股表現理想,IPO ETF自然受惠,年初至今(13/11/2017)回報為32%,同期標普500指數,回報則為15%。不過,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,由於新股波動性高,在市況轉差時,損失或大於大市指數,如2015年8月至2016年初。此外,組合變動較大(500個交易日換出等因素),如果期內新上市的(半)新股不濟,表現或大打折扣。

Tags: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