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新債王岡拉克市況分析 – 收集商品


主持人:投資者,要不時留意美國專家如何看經濟。今次這位朋友,來頭不小。

美股隊長:是,新債王岡拉克(Jeffrey Gundlach)。舊債王是格羅斯(Bill Gross),年紀漸老,觸角變得遲鈍、脫了節,鋒芒已被岡拉克所蓋過。岡拉克常有另類觀點,跟主流看法大異不同。你可以說他「語不驚人死不休」,或獨具慧眼。小弟常跟進其webcast -- 他的基金,會定時與外界溝通。

主持人:那今次,他有什麼言論,可振奮市場,或令人大吃一驚呢?

美股隊長:他說,市場低估了美國聯儲局加息的意圖。

主持人:低估了?

美股隊長:是,低估了。如果你看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,估計今年12月加息一次,明年加一次。但市場卻一直認為,通脹低企,聯儲局不會積極加息。

為什麼岡拉克,認為市場低估了,聯儲局想加息的意圖?因為聯儲局,口頭說最關注通脹的問題,實際上局方,有個不能說的指標,就是股市和樓市。如果兩者狂升,升至九重天,萬一大瀉就麻煩大。回想金融海嘯、科網股爆破,聯儲局花了多年善後。這就是不能說的秘密。

現時看核心通脹(core inflation)沒有動靜,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亦無異常,但岡拉克預測,明年加息的次數,會比市場預期高。

主持人:我很喜歡聽,另類的分析,有否其他真知灼見?

美股隊長:一個跟現時(注:訪問時間為10月初)不流行的觀點,新債王認為,現時是收集商品的時間。其實現時叫投資人配置石油、黃金,多不情願…但他運用技術分析,商品已經築底已有兩至三年。

此外,熟悉金融史的人也該明白,[經濟]擴張末期,最利商品(注:可參考拙作《美股隊長手冊》第16.6章)。美國經濟已連續擴張了數年… 加上商品的市場體積不大,如債券不利,流入商品,很容易爆升,對比股票估值,也極之便宜。所以岡拉克的看法,就是不急躁,慢慢收集。主力當然繼續操作股票,但以便宜價格,收集商品,長線而言回報可能不俗。

主持人:ok,以上說法僅作參考,大家可留意。歡迎大家到美股隊長,或 財星學堂 facebook 專頁按like。

謝謝 我是監製 蔡展煇 Steven 邀請訪問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