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進軍歐日股市 貨幣對沖ETF不可或缺


當美股牛市,聚焦美國市場,理所當然。可是如果風水輪流轉,轉到北美以外,到歐洲、日本當旺,應該如何自處?是否需前進日交所、德交所,才能賺取回報?答案是:安坐美國市場已可。不要誤會,非因改了筆名「美股隊長」,便死「牛」一邊頸,獨尊美股;而是美國市場提供的工具,用於投資其它國際市場,或比直接於當地操作,更為快捷有效。

投資國際市場,匯兌是最重要因素,市況次之,相較之下,選股只屬次要。這點常為本地投資人忽略,皆因本港實行聯系匯率,港元與美元掛勾,故投資美股,沒有相關問題。但投資於非美元區,則不可不防:例如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,MSCI德國指數,一年總回報為9.48%,算是不俗;然而,魔鬼在細節,此一回報,是以當地貨幣計算,即本身投入歐元的投資人,取得以歐元計價的回報率。

海外投資人又如何?假設原本持有美元,兌成歐元,投入MSCI德國指數,持有一年後賣出,手上的歐元,是多了9.48%,可是當年歐央行厲行量化寬鬆,同期歐元兌美元,大幅貶值21.03%。換言之,將歐元兌回老家,手持的美元,比起步時還少了9.54%,賺價蝕匯,斯之謂也。即使留美國市場,投資以美元計價的MSCI德國ETF(EWG),原理相同,一樣不能倖免,期內回報為蝕9.69%。

明明看中海外市場升勢,欲分杯羹,卻被逼同時賭匯率,隨時倒輸,不參與又心有不甘,如何是好?機構投資者,會以匯率期貨,對沖匯率風險;不過尋常散戶,忽然聽到期貨二字,多會心裏發毛。而且匯率期貨,每張合約總值龐大,可能超出小投資者所需。此路不通,幸好美國ETF市場,信奉小弟常掛在口邊:「百貨應百客」的原則,部份發行商,推出貨幣對沖ETF,成為進軍外地市場的利器。

貨幣對沖ETF,包括兩大部分,一是當地股票指數組合,例如前文提到的MSCI德國指數,ETF會按比例持有股份,全屬被動運作,不涉選股風險;第二是持有沽空當地匯率的期貨,以沖銷匯率波動。兩者相加,ETF的回報,會一如當地計價,剔除了匯率因素。

續以德股為例,如果投資人,當日不直接於當地下注、不買美元計價的EWG,改為購入同為iShares發行的Currency Hedged MSCI Germany ETF(HEWG,MSCI德國貨幣對沖ETF),期內的回報,便由-9.69%,反正為10.08%。至於投資日本,則可考慮iShares的Currency Hedged MSCI Japan(HEWJ),或WisdomTree的Japan Hedged Equity Fund(DXJ)。

當然,有利必有弊,貨幣對沖的優、缺點,實是一體兩面。如果出現的情況,是當地股市升、兌美元亦升,用了貨幣對沖ETF,便由賺雙重,變成只賺價;更壞情況,是匯率升市跌,再輸多一重。

不過,既然有意迴避匯率風險,就不要多心,緊盯當地指數表現,決定去留便可。外匯是全球最多高手雲集,極難操作的市場,投資外地時少一項要擔心,長遠始終有助回報。

Tags: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