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新城財經台 財星學堂 訪問 何解股市長勝將軍,如斯稀有?


主持人:Jonathan,今集我們說的內容,比較特別。其實倍升股,多不勝數。

美股隊長:是的,股王多不勝數,報紙也有如實報導,全沒秘密,因為市場資訊公開。但某天有朋友問我,為何沒見過很多人,可以靠炒股票發達,原因何在?我想了很久,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,是贏了很多錢後,狀態多變得迷迷糊糊,像是被鬼迷惑一樣。

主持人:為甚麼呢?

美股隊長:有兩個原因。第一個原因是,信念。人對股票很有信念,持有的時間才會長久。例如小弟炒股票,只靠圖表,看到哪隻股票動能轉弱,便會沽出,對公司的基本因素,沒有任何信念。但有些朋友,炒股票很依靠信念,例如愛騰訊,真的會買本《騰訊傳》回來苦讀,覺得馬化騰很厲害,非常崇拜他。但這樣做的弊處,是缺乏一個離場(exit)的機制。就像數年前的澳門賭場股,當時眾人的「信念」,是賭場永遠不缺生意、沒有外來的競爭。但賭場股,最終跌了四分之三。

如果沒有離場機制,當股市進入下跌週期時,後果可大可小。我自己學炒股票時是2007年,去上投資班,當時各同學賺了大獲全勝,怎買都是贏。但到2008年上半年,多已經輸光光了。因為慣了手勢,一見下跌便撈貨。蟹貨不斷累積,下跌轉急,輸得極慘。

第二個原因是跟生理有關係:贏得多,身體的荷爾蒙會出現變化。為何贏錢的人,總是信心滿滿、自信十足?就像廣東話的「贏錢係有樣睇」。因為贏錢時,令信心提升的荷爾蒙,不斷湧現,風險胃納持續提高;得手後的「甜頭」,又令荷爾蒙提升,進一步多冒風險,如是者循環不息。

副作用是理性分析的功能,會因荷爾蒙的變化而減低,所以大勝後「被鬼迷」,實為生理現象,這鮮有人提及。

主持人:下次贏錢時候,先沖一個凍水涼先。

美股隊長:哈哈,或者打坐。

主持人:好啦,今次節目是輕輕鬆鬆,大家可以到財星學堂,或美股隊長專頁,找到相關的資訊。

延伸閱讀: 大勝後保住盈利的修煉 (https://goo.gl/SD4yjH)

Tags: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