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舊文回顧】2016年英國脫歐一役,SCTR系統的對沖操作


技術文:投資美股,對沖,比訂止蝕(stop-loss)價更有效

或問:為甚麼很多人明明看對了市況、也選中了股皇,卻老是贏不到錢?答案或是操作手法,有所偏差缺漏。

美股隊長在「進階班」中,特地創作了一首詩,嘗試解釋所謂「風險控制」的四條守則。詩曰: 「股票盡量不價斬,期權王道免心煩;分散注碼避『再生』,對沖牛去熊來間。」

現在解釋首、尾兩句,會以六月底英國脫歐一役為例。

無可否認,也不能否認(總不能像小說《1984》裏的「真理部」,改寫歷史,或賴皮「不認數」),美股隊長對於英國會否脫歐,完全猜錯,脫歐,絕對是意料之外。6月24日時,自己採用的SCTR選股系統,依法而行,還是滿倉持股。

當日一開市,美股已大幅裂口低開,到之後的週一(6月27日),更是一片末日之象。很多戰友,就是在當天承受不住,或預設止損價被擊中,執行紀律,認賠出場;或屬自主交易,懼意一生,自行了斷,甚至由淨長倉(net-long),反手成為淨短倉(net-short)。

美股隊長的操作手法,個股的止損價,訂得比較闊(過去四年的最高位減15%),免得被噪音驅使的正常價格波動,無故觸發止蝕。蓋走失最強勢股,是交易員最不能承受的風險。但滿倉持股,萬一出現宏觀危機,如何自保?總不能靠求神拜佛、或日夜預測來避開(堅爆炸的一次,總是避無可避,不然就不會有「黑天鵝事件」一詞)。

小弟依賴的,是對沖(hedging),即以沽空指數ETF(也可用期貨),減低組合因市場風險(market risk),對組合「以市價入賬」(mark-to-market)的沖擊。當然。正如「落雨才擔遮(傘),敦倫才用(避孕)套」,不會無時無刻,都啟動對沖,蓋大市正常上升,甚至牛氣沖天時,沽堆指數ETF,會大大拖累回報,

美股隊長的做法,是以標指500 ETF(SPY)跌破200天移動平均線(Simple moving average)時,才沽空SCTR系統持倉等值的SPY,將整個組合由100%淨長倉,變成0%淨長倉。即假設系統持倉十萬美元的個股,會沽空同等金額的SPY(即所謂1:1對沖或全數對沖)。

「停雨就收遮」,當SPY重回200天線之上後,回補空倉,對沖自動解除,又變回滿倉持股,無須任何主觀判斷。

此法好處何如?股票一定有熊市,而每當指數跌破200天線,大市進入熊市的機會大增,必須加以防範。原理就像颱風襲擊,不一定會出大事,但一出大事,後果將會極為嚴重,切忌「大安旨意」。只是八號風球,也不一定會死人,200日平均線警鐘誤鳴,自閒過立秋,如果每次指數跌破200天線,就將持股組合就地處決,一股不留,萬一死唔去狂反彈,失去的潛在盈利,可以極為驚人。

附圖是自己持股,大家可以比較,英國脫歐當日開市的價格,和7月1日價格的分野,就能明白當中道理。

當然對沖不是免費午餐,正如免費的人壽保險,並不存在。6月27日以$200.03沽空SPY,到了6月29日,以$204.83平倉,大概損失2%。

「哇,有2%的損失!」單看數字,自然心有戚戚然。但小弟這2%,輸得很高興,因為雨過天晴後,部份持股升到痴線,例如半導體股Nvidia(NVDA),6月24日開市價為$46.5,昨晚(7月11日)收市價為$52.02,升幅為11.87%。又如「美國莎莎」Ulta Salon(ULTA),後續升幅6.8%;而房託基金Realty Income(O),再升11.09%,用對沖代替極窄的以價止蝕,好處是能在警鐘誤鳴時,以小虧損來掩護一眾潛在股王,好讓短暫的驟雨,不會剝奪潛在股皇逆流而上的機會。而萬一像今年二月時,天崩地裂,組合也不至於極速八折(啟動對沖後,整體回報,是所有持股與指數回報的差別),不致在全然絕望下,又在絕世低位「斬乾斬淨」,再日日買put「搏大散」。打完一巴,再閹一棍。

Tags: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