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星Note 7危機的教訓:超越生死線

「未慮勝,先慮敗,無陷死地。」

三星Note 7危機一出,美股隊長懶理傳媒甚麼「美股登上屍殺列車」的廢話,立刻飛身買入蘋果。何解?個人認為,三星手機業務,可能已觸及「死亡線」,多年來建立的商譽,或已「一鋪清袋」。

之前介紹過的好書《十倍勝,絕不單靠運氣》中,有另一重要營運概念,就是「超越生死線(Productive Paranoia)」。「十倍勝」的企業,連年高速成長,事後回望,其成長的軌跡,彷似一條不斷向上的拋物線。

但成長過程中,絕不會一帆風順、無挫無折。與尋常公司無異,會遭遇各式意外、動盪,衝擊發展。十倍勝企業,跑贏對手之秘,十字以概括:「未慮勝,先慮敗,無陷死地。」

十倍勝企業的習慣,是不停自問:當發生意外時,應該如何自處?它們都明白,「黑天鵝事件」,難以預測,企業長期征戰,終必碰上,必須提前預備。應對之法,一為厚積現金,作為緩衝。雖常被井蛙分析員,評為「不理性」、「拖累回報」,然災難一現,就能笑到最後。

反觀平時高負債、無裕餘的公司,便會立時氣絕,灰飛煙滅。宏觀風暴,數年一閏,每次風浪過後,十倍勝企業,就像電影《阿甘正傳》(Forrest Gump)中,主角阿甘和戰友丹中尉(Lieutenant Dan),經營捕蝦業務,一場風暴,所有同業,折戈沉舟,二人遂獨霸行業。

借鑑書中例子,更易明白。96年時,電影製作人David Breashears,帶領團隊,攻堅珠穆朗瑪峰,冀完成首部於世界「第三極」拍攝的IMAX電影。臨攻頂之日,強風大作,帳幕塌下,令人不安。更令人憂心的,是山腰有五十名登山客,魚貫而至。

Breashears立時遇到兩難:避險撤退下山,損失數百萬美元;強行攻頂,山路險窄,尤一名為「希拉瑞之階」(Hillary Step),僅容通過一人,天氣惡劣,數十人同時逃生,瓶頸如此,九死一生,自是必然。權衡輕重,Breashears應用「超越生死線」的法則,「無陷死地」,寧蒙受金錢損失,避免冒險人命。

翌日,另一組人,見早上風和日麗,矢志攻頂,卻因嚮導霍爾(Rob Hall),為等候其中一個客戶登峰,不顧原本的進度安排,晚了數小時下山,遂造成了珠峰史上,最嚴重的山難,八名登山客,命喪黃泉(意外後改編為電影《珠峰浩劫》)。

總結:十倍勝公司的管理層,對於變動的環境,非常敏銳,不斷自問:「萬一?」堅守紀律,壓低風險,設法在犯錯後或暴風雨中,存活下來,避免觸及「生死線」。正如人死,萬事皆空;企業一旦倒閉,旅程結束,沒戲唱了,更遑論十倍勝於對手?

P.S. 小弟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經已出版: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