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決勝21點》操盤法則


新城財經台 財星學堂 訪問

主持人:Jonathan,我見上一集,你曾提及,美國有位投資教練史坦伯格,指出有些人,較難成為成功的投資者,原因是鬥心太強,太過進取,希望一戰平天下。成功投資者的特質為何?

美股隊長:史坦伯格曾撰文,親身教授時,有位交易員,令他印象十分深刻。那交易員,剛經歷敗仗,手風欠順,連續輸了頗為多錢,但見他神態冷靜,好像沒事發生。史氏好奇,便跟他聊天。其實這位交易員的心態,很像電影《決勝21點》的主角,在賭場智取莊家的心態。

主持人:可能大家沒看過該套電影?那人有甚麼特質?夠冷靜嗎?

美股隊長:是的,冷靜異常。中國人的賭片,就像周星馳的《賭聖》,「哂冷」(show hand)時豪氣干雲,但求一局置對手於死地。但《決》片中的主角,是大學生,主修統計學,透過數牌,尋找勝率微高於50%的機會。如果長期玩,數%的優勢,便能帶來很高回報,所以他們不會「哂冷」。只會善用這些微優勢,積少成多,集腋成裘,慢慢地長線賺錢。

其實投資亦當如是,大部分高手命中率,也是五成左右,非高達八至九成。像足球賽的12碼,入球看似不難,但看過世界杯的,知道可以連續三球不進。故縱有優勢,萬一持續失運時,注碼太大,便可能一沉不起。反之,細水長流,有優勢下,長遠必勝。

有一個深刻的例子:AMD是2016年的明星股,由一元升至十多元。公司本來面臨破產邊緣,絕地翻身,並躋身標普500指數成分股,故深受股民愛戴。但我相信,有很多朋友,操作AMD時慘虧。因為眼見股價十倍升,信心奇大,按下來便重鎚出擊,心雄不已,當然股價曾升越15元。

後來發佈業績,單日跌20%,實是淒涼。查實半導體股,十居奇八,是不斷上升,如果分散注碼,買入數隻半導體股,收穫必豐。但若只愛上,某一個特定故事後出事,徒然浪費行業整體升勢。

孤注一擲,致勝純靠運氣。一擊不中,被抬出場,嗚呼哀哉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