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強力推薦:美股隊長手冊


非常感謝,旅居美國的知名博客 美股價值成長投資 Joesph,對拙作《美股隊長手冊》的厚愛和推介,並撰寫了一篇非常詳細的讀後心得

//讀書心得一:系統化選股的方法 常常有讀者問我:想要投資,不想要買指數基金 (<-- Joseph還是建議沒時間作研究的,考慮買指數基金,像Vanguard 2045這種是最適合的),但又沒有時間作研究,該如何入門?

這部分,美股隊長手冊提供了系統化選股的方式。不用看公司財報,不用看公司未來發展,而是純以價格走勢來判斷,這種方式其實非常適合沒時間看財報的朋友。

在動能方面,之前文章介紹的雙動能投資,Joseph 自己總覺得在操作上,不是特別喜(刺)歡(激),這大概是自己不喜歡以ETF作為資產配置的工具。

而美股隊長手冊的方式,是以美股的個股出發,這就比較對Joseph的胃口。美股隊長在書中,詳細了介紹選股的邏輯與流程,可操作性非常高。

Joseph近期購買的動能股,基本上也是根據這些原則,加上自己的一些判斷 (或喜好) 來決定的。

讀書心得二:投資心法 在這本書中,美股隊長介紹了很多投資心法,讓Joseph忍不住一讀再讀。美股隊長的第二本著作投資名人堂有更詳細的闡述,這以後另文介紹。

為什麼介紹這些心法呢?一方面美股隊長想要說明自己師承何處,為何進行這樣的投資;另外一方面,其實是更重要的一點就是:避免投資者走彎路。

是的,心法不教,就像練功夫一樣,只練招式而不練運氣法則,可能不只威力大減,更有可能傷害到自己。

裡面我最喜歡的兩個部分,一個部分是說為什麼動能投資不配合技術分析,一個部分是說遇到熊市該如何處理。如果再配合美股隊長的新書投資名人堂的話,你會更加能體會美股隊長用心良苦的寫了很多篇幅,在於避免大家花冤枉錢。

讀書心得三:15%法則 15%的法則,指的是:如果動能股從高點跌落15%,或是達到其它出場條件,就應該離場。

Joseph 以前在作動能股投,一直沒有一個非常好的出場原則,真的像美股隊長說的:帳面獲利上去了,但因為沒有保護好自己的獲利,當跌的時候,很快又吐回獲利,回到原點。所以15%的原則,雖然聽起來簡單,但對於坐過升降梯幾次的人,看到這原則才會恍然大悟。

讀書心得四:再追回先前賣掉的股票 Joseph之所以反覆閱讀美股隊長手冊這本書,就是裡面好多心法知易行難。如果沒有多次閱讀,深刻地了解背後的邏輯,再透過多次閱讀加強自己的信念,很容易在實作上有所偏差,沒辦法克服自己的弱點,執行策略。

對於動能股而言,就是要追強勢的股票。如果強勢的股票失去了動能,那就應該賣掉。對於這點,Joseph經過幾次練習,不太有心理障礙了。但對於:「已經賣掉的股票,過了幾周又恢復動能,要花更高的價格買回來」,這點Joseph還在克服中。

邏輯上來說,非常容易:追強勢股。但實作的時候,人性總是不願意多付點價格,追回之前的股票。這點在手冊閱讀與實作中,覺得非常重要但難以克服。Joseph有時間再說說這個部分。//

上面列舉的只是Joseph 兄文章的概略,全文連結: https://goo.gl/ZhYd2a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