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10秒鐘 鎖定美國強勢股


以往炒港股時,每週看圖數百,忙碌至極。及後轉戰美股,方法依舊。小弟只投資美國藍籌股,奈何標普500指數,成分股逾500,一一精研,極花時間,慶幸後來找到方法,能於10秒鐘內,快速鎖定強勢美股。解釋該法之前,先分享一段難忘往事。

2014年12月19日早上,當時小弟身處馬來西亞馬六甲(Malacca),遊山玩水,細意欣賞這前葡萄牙殖民小鎮的風光。早上六時許醒來,習慣性立刻打開電腦,看看美股的表現。赫然發現,標指於前一晚強力反彈。標指ETF(SPY)由前一交易日的低點193,毫無先兆下,反彈至最高207.52,一洗多週頹風。

根據歐尼爾(William O’Neil)著作的教導,和自身交易美股的經驗,指數見底後,率先突破,以及創新高的板塊,往往是下一浪漲勢的主力。不敢怠慢,縱然曙光初露,睡眼惺忪,馬上查看圖表,趕在中午乘坐長途巴士,前往吉隆坡(Kuala Lumpur)前,調動倉位。

當日自己的操作手法之一,是用肉眼看圖。每次選股,工程浩大,極為費時。身處異鄉背包客小酒店,wifi連接不穩,連日舟車勞頓,實在苦不堪言,結果斷斷續續,花了6、7小時,方能敲定,實在苦不堪言。

自己經常離港,或遊玩,或出差。進簡化選股程序,確有必要,自大馬回港後,便苦思答案。

實情以現今科技,已無須靠肉眼,逐一品評股價圖。以自己常用美股圖表網站stockcharts.com為例,每月少許費用,已可使用掃描(scan)功能,按照自訂的條件,選出強勢股。

當然,掃描的好處,只是快速、精準,但是第一步,仍要先向其提供篩選的邏輯。找尋強勢股,首要條件,自然是股價持續向上。用簡單的技術分析指標,已能清楚表達:自己慣用的其中一款,是指數移動平均線(EMA)。當股價持續向上,短天數的EMA,想必高於長天數的EMA,不外簡單的算術。自己對強勢股的定義,會用到20天、50天、100天和200天,共4條EMA,只要短天數EMA,依次高於長天數EMA(20>50>100>200),便算是強勢股。

在stockcharts.com,要進行掃描,只需按上述邏輯,輸入4句代碼: [EMA(20) > EMA(50)] AND [EMA(50) > EMA(100)] AND [EMA(100) > EMA(200)] AND [group is SP500]

頭3句指示網頁選股的原則;尾句則表示只考慮標指成份股。

完成輸入後,開始掃描,彈指之間已有答案,可省下數小時苦功。然而,牛市當中,用上列掃描,得出的股票數量,可能過多。要找出現時適合入手的股份,可以在掃描中,再增加額外條件。

大家可以加入其他指標,進一步進行篩選,例如14日RSI。當14日RSI低於40,反映股價短線弱勢。如果配合前文的掃描,得出的結果,就會是正值回吐的中期強勢股,為可考慮買入的對象。依上述邏輯,只須多加一句代碼: [RSI(14) < 40.0]

經過這兩步,被選股票數目已大減,這時才逐一觀察,與以往相比,效率自然大增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