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股過去40年 回報最高的投資風格


小弟於美國市場,選擇個股投機,必以股價動力(momentum)先行。

原因是小弟,參考了一份由 MSCI於2014年九月公布,名為《Factor Indexes in Perspective: Insights from 40 Years of Data》的研究,在附加資料部份(Part II: Supplementary Materials),模擬了四十年來(1975-2014),以七種不同的選股風格操作,所得出的回報。下列為部份報告覆蓋的選股風格:

動能(Momentum)

價值(Value)

公司質素(Quality)

高股息率(High dividend yield)

研究顯示,自1975年至2014年,動能投資,於美國市場諸投資風格中,平均年度化回報率最高:

表1 美國不同投資風格的平均回報年率(附MSCI美國指數作為基準)(1975-2014)(資料來源:MSCI) 而在研究涵蓋的40年中,動能投資有25年,跑贏作為基準的MSCI美國指數,而連續跑輸基準的年數(maximum consecutive years of underperformance),最長僅為3年。若40年來,持續這種不升不買,不理會基本因素、市值因素的打法,絕對是相當成功。動能投資,戰績如斯彪炳,無孔不入的ETF發行商,又豈會錯過如此商機?實情在2013年,iShares已推出一系列追蹤不同策略因子(factor)的ETFs,當中動能因子,與價值、公司質素、市值規模等因子,並駕齊驅,各佔一席。據iShares的文件刊載,動能因子的定義,非常簡單,就是選取最近股價表現理想的股票,作為買入對象。

動能投資的信念,是相對表現(relative performance)理想的股票,也就是最近股價表現最理想、跑贏大市及其它股份者,將會續創佳績;相反,最近相對弱勢的股票,將會每況愈下。簡言之:強者越強,弱者越弱。iShares推出的動能因子ETF,名為iShares Edge MSCI USA Momentum Factor ETF,交易代號MTUM。顧名思義,此ETF是於MSCI美國指數的成份股中,選出動力最強的股份組成。截至2017年7月底,MSCI美國指數內共有634支股票,已覆蓋全美85%流通市值,當中大部分為大型股及一部分中型股。

篩選程序的下一步,是計算這634支股票,各自「按風險調整後的價格動能」(risk-adjusted price momentum),計算的方法,是回顧股價過去6個月及12個月,超過無風險利率的回報(excess return over risk-free rate),再除以過去3年的年率化每周波動性(divided by annualized S.D. of weekly returns over the past 3 years),最後化成一個動力分數(momentum score)。

看似複雜,其實不難明白:最近(半年、一年)負回報者,先被剔除;相同波動程度的股票,升幅越大,優先選取。MTUM選取100-350支動力分數最高的股份,再按流通市值,決定股份比重。這個設計,是盡量在流通性、交易容量及轉換率間取得平衝。截至2017年8月23日,MTUM共持有123支股票,風險分散相當足夠。持股當中,以資訊科技板塊(I.T.),佔比最大(32.8%);其次為金融(Financials),佔24.35%;及自主消費(Consumer Discretionary),佔14.03%。個股方面,十大持股,均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強勢股,計有:JPMorgan Chase(JPM)、Microsoft(MSFT)、Apple(AAPL)、Bank of America(BAC)、Comcast(CMCSA)、UnitedHealth(UNH)、Home Depot(HD)、NVIDIA(NVDA)、Boeing(BA)、Charter Communications(CHTR)或問:這種操作手法,見升買升,完全沒有基本分析,到底是否可行?參考往績,會發現絕不失禮。

MTUM今年頭7個月,總回報22.05%,跑贏標指ETF(SPY)的11.59%。至於1年回報(18.94%vs.14.45%)、3年年均回報(15.13%vs.9.33%)、開始至今年均回報(15.82%vs.13.86%),全部跑贏大市。

圖1:MTUM自成立以來的回報,優於標普500指數 (資料來源:iShares)

據iShares的文件解說,在商業周期中,復甦階段尾聲及放緩階段之初,動能因子表現最好,MTUM於2013年推出的策略因子ETF中,表現優秀,可謂適逢其會。

圖2: 策略因子於商業周期中的往績 (資料來源:iShares)

2015年,或許是iShares食髓知味,更推出了國際版的策略因子ETF,主打美國以外的已發展市場,篇幅所限,有機會再為大家介紹。

美股隊長 吳瑞麟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