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國投資冠軍 給年輕投資人的錦囊 (四) – 新手銳變成高手的關鍵


美股隊長按:

美國投資冠軍,米奈爾維尼(Mark Minervini),1994-2000年期間,總複利報酬率為33,500%,更貴為1997年的美國投資冠軍(U.S. Investing Champion),股票金融怪傑之號,當之無愧。

米氏於其著作《超級績效》(https://goo.gl/MHPC1S)一書中,有不少篇幅,對於年輕投資人,實為指路明燈。出身低微,深明掙扎上爬之苦,故用了極多筆墨,希望後輩,能少走冤枉路。美股隊長,特整理書中,相關章節,供大家參考。

原文如下:

自從在那支生化科技股,遭逢挫敗之後,我決定從此自己幹。我選了某折扣經紀商,開了一個交易帳戶,我的經紀人叫做朗恩(Ron)。經過幾年合作,朗恩和我,慢慢成為好朋友;我們之間有許多共通之處,但交易風格截然不同。他屬於價值型投資人,不太在意短期價格趨勢,也不關心籌碼的供需狀態。我的交易風格剛好相反,我偏好買進大家還不太熟悉的新公司。我只願意買進處於上升狀態的股票,股價一旦顯著跌破買價,我就認賠 -- 至少計畫是如此。

朗恩和我,都會觀察彼此的交易情況,並且經常相互嘲笑對方。有時候,當我遭遇到一連串的失敗,朗恩就會損我:「嘿,怎麼了?天才!你的股票好像被沖進馬桶了!」這類口頭上的刺激,經常讓我覺得懊惱萬分。所以,有時候,為了避免讓朗恩有機會「寸」(損)我,我只能勉強,繼續持有虧損部位。

當價格跌了百分之五,然後跌百分之十,我知道自己應該賣出了。可是,一旦想起虎視耽耽的朗恩,我只好繼續挺著,眼看著價格,進一步跌到百分之十五或百分之二十。虧損愈嚴重,我就愈不願意,打電話給朗恩下單認賠。我知道他,即使默不作聲,我也會覺得難堪。

所以,我就這樣琢磨著、琢磨著……而損失還是繼續發生,只看到鈔票,不斷從帳戶中流失。

股票市場,隨時會冒出機會或危機。交易者必須採取,迅速而果斷的行動,才能及時掌握機會,或排除危機。認賠一筆重大的失敗交易,最能考驗投資人的勇氣。

我在這方面的挫敗,持續造成重大虧損,最後終於,迫使我做了一項關鍵決策,也從此讓自己的操作績效,從平凡踏入傑出的境界:我要的是銀紙(裡子),不是面子。

我要賺錢,沒必要強行維護自尊。於是,我開始迅速認賠,儘可能保障大部分的交易資本。幾乎就在剎那之問,我覺得自己又掌握了控制權。

這種新的態度,也讓我,能夠客觀分析自己的表現。過去,我總是故意忽略失敗經驗。而現在,我願意做這方面的分析,願意從失敗中汲取教訓。從這種嶄新觀點,重新檢驗自己的投資組合之後,我終於慢慢瞭解,股票交易並不是要判斷價格的高點或低點,也不是要證明自己有多精明。

股票交易是為了要賺錢。你如果想在股票市場賺大錢,最好趁早覺悟,不要把交易和自我(自尊)搞在一起。重點是賺錢,面子沒那麼重要。

內文來源: 寰宇出版,版權所有 ( 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 ) (系列未完待續)

P.S. 小弟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經已出版: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