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「欲求不滿」年代的出路

週五(14/7/2017)跟一個上市公司的CFO 吃飯。他問我,為什麼會特地飛去澳洲,學打坐。都是那些標準答案,學了睡得好、易放鬆、更有智慧芸芸。晚上,做完直播節目後,腦袋太活躍,睡不著,我也問問自己,同一問題。

其實真實的答案,是因為學打坐時,才能見到會笑、會滿足的人。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。

認識的絕大部份人,不管有幾多錢、幾成功,他們長期處於不滿足、不快樂的精神狀態(簡稱「欲求不滿」)。

基金經理 – 每季度都要跑贏指數,可惜大部分時間,其實都跑輸ETFs。偶然跑贏,卻發現本地行家,炒財技股,贏了50-100%;大陸同行,自稱每月贏20%,恨得咬呀切齒。每天工作十多小時,AUM卻是越來越縮;白頭髮,卻越來越多。

投機者 – 買到NVDA,買不到AMD,不開心。買到NVDA,高位回10%,更加要失眠。NVDA震走了,又抽,好想改良神功,揮刀自宮!玩美股,見香港股升得勁,比較之下,自然悶悶不樂。只是跨國作戰的,本地財技股斬倉潮,不幸走避不及的,差不多想跳樓。

打工的 – 工作時間太長,辦公室政治不斷,人工永遠無得加。公司不是夕陽行業如工業、傳媒,便是像金融業一樣,講國語、英文(如果普通話水平,跟澳門特首,不相伯仲),比講廣東話的時間,多N倍。實際上是「被移民」,令人想起電影《秋天的童話》中的船頭尺,貴為「中國(麻雀)同學會」會長,對住鬼佬猛叫「I am not Yellow Cow!」一樣(只有70後才明白的爛gag XD)。當然你可以話,隊長沒有世界觀,倫敦何嘗不是,金融大熔爐,各國菁英,聚首一堂?但起碼,英國人在倫敦,不用改說俄文。

樓 – 人類最痛苦的發明。1997-2003,有樓,慘過有惡性腫瘤。賣碳的,都要被逼增加成本,在膠袋上印上警告字句:生命誠可貴,自殺請跳樓!當年,咒你負資產,絕過「冚家剷」!到了今時今日,時代進步,買到納米樓,150呎,已經可以顧盼自雄,唯一的不便,是廁所太細,馬桶太擠,要在客廳(即睡房、即書房、即飯廳、即會所)用痰罐方便,再入廁所倒屎!如果同人講,自己屋企有300呎大,對方已經肅然起敬,彷如拿了「大自宮勳章」!

所以,一入到禪修營,便是莫大的解脫。營內禁語,不用聽人「呻」。無網可上,看不到文人報,本週美股股災預告、「特朗普毀滅地球全記錄」第777集,更勝食了「排毒美顏寶」,差不多想大叫(劉丹聲線):「排出(精神)毒素身體好」。加上,過午不食,所以清茶淡飯,也特別可口。

到打坐時,呼吸慢慢減慢,思想慢慢止息,吸氣呼氣,本身已經是快樂來源…

請不要誤會隊長是什麼高手,完全是「打坐BB班」的水平。用大家明白的術語,即是等於「看好的話,買個即月輕微價外call」、「美圖秀秀是怪獸股」、「藍籌都有假數,莊家也有義人」的水平。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。

學了打坐幾年,比較容易滿足,發脾氣少了,怨少了(注意,是少了,不是沒有)。身處這個「沒有最黑暗,只有更黑暗」的年代,我還是偶然能夠笑出來。

我覺得這難度,比有三層樓高,但畢竟(暫時)做到了。佛法無邊,斯之謂也!

P.S. 小弟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經已出版:https://goo.gl/sY1SzE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