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無印良品起死回生實錄(二)


上回提及,無印良品,2000年起,陷入深度危機,燒毀百億存貨,股價跌近九成。前社長松井忠三,臨危受命,三年內,讓業績V型反彈。當日公司改革,有何玄妙,能讓我們學習呢?

除上回介紹過的「清桌運動」外,松井又出奇招:嚴禁加班。現在回望,實是瘋狂,當時虧損,深刻入骨,不裁員已是菩薩,竟要下死命令,叫全軍準時下班?

其實原理,不難明白,常言道:辦公室即「扮工」室。人人看似勞碌,悉有諸葛孔明,「食少事煩,其能久乎」之相,眼看旦夕,吐血而亡。實際上,進度恆常,停滯不前。何解?除炒股票、食tea、聊天,玩Facebook、whatsapp外,時間管理不滯,花太多時間,於勞而少功、缺乏成效的瑣事中,實為主因。

松井非富二代,基層做起,深明此理。強行不許加班,壓縮工作時間,「扮工」活動,隨之消失外;手下為勢所逼,集中精神,要事先行(First thing first),產出遂跳升。

據松井著作《圖解無印良品成功90%靠制度》(天下文化出版)所述,減少「不做也行」的工作,店員工作效率,立時飆升。店面中,勞而少功之最,首為補貨。不知道大家光顧「優衣庫」(Uniqlo)時,有否發現,店員每多低首,疾摺衣物,顧客要求,偶有忽略。

無印作法:暢銷商品,多擺幾件,並頻密補貨;普通商品,日補一回。騰出時間,招呼顧客,介紹主打產品,並使其貨架常滿。根據80/20法則,80%的收入,來自20%商品,集中人手,推銷後者,實為妙著,員工勞苦,大幅降低;業績於多推多銷,熱門貨品後,穩步上揚。

受《圖解》一書啟發,自己也有檢討,交易過程中,有沒有大量「不做也行」的交易,佔用時間,卻缺乏回報(甚至虧錢)。檢查交易記錄,發現商品如期銅,走勢迂迴,用慣常的操作手法,效果大打折扣;反觀日圓、白銀、國債等工具,一有趨勢,勢如劈竹,命中率和回報率較優。

循此思維操作,集中火力於有優勢的市場,減少無謂操作,回報應能有所提升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