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「寫投資筆記的好處」 (新城電台6/5/2017訪問文字版)

美股隊長:著名投資教練史坦伯格(Breet Steenbarger),有一建議,是養成寫投資筆記的習慣。重點寫甚麼呢?記錄自己的情緒,以及當時的行動。例如今天是4月1日,我感覺樂觀、對世界充滿希望,便買入甚麼股,以及數量。

或者是現在是某月末日,我對世界感到絕望,認為美股,高處不勝寒,我便沽掉某股。主要是記錄一己的心理狀態,是悲觀?沮喪?疲累等等。此法有何好處?實對提升交易成績,相當有效。為甚麼?現實有些「得意」例子:很多時,人有習慣,忽然感到充滿希望,瘋狂買入,然後市場便短期見頂。

主持人:買入時,可能認為自己很厲害。

美股隊長:套牢了兩個月後,可能指數回調了3%,覺得很沮喪,然後便想對沖。不斷問自己,「會不會是無底深潭來的?不如買些put options (認沽期權),對沖一下」。

主持人:做新決定。

美股隊長:或者是沽期指對沖,甚至斬倉,套回現金。如果你持續記錄,便能發現自己的交易習慣。第一就是當處於某情緒時,是適合的買入點,便可多留意自己。或者,每次沮喪,買Put後便會狂彈。只需將買put變成買call,毋需刻意改變自己。

主持人:這是訊號來的,說得比較難聽,是「燈」。

美股隊長:我不會用這個詞語,來形容投資者。但很多時觀察到,大家有類似情形。集體很樂觀,然後便短期見頂。最好用紙,記下自己的內心對話。我覺得如何?我認為如何?我剛看了甚麼?記下感覺,可能慢慢你會發現,自己錯誤的決定,多處於某種情緒。然後,改變相應的行為。你交易的成績,會有明顯的改善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