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大賣空》群雄列傳(四):七年贏700倍的書生兄弟


金庸先生筆下諸角,尤喜蕭峰。雄姿英發,重情重義,卻不失仁心;出身農家,自幼日夕苦練,得成神功,能「赤手屠熊搏虎,金戈蕩寇鏖兵」。跟段譽、虛竹,得逢奇遇,「被過戶」數十載功力相比,蕭峰憑己力傲登絕頂,實不可同日而語。

本集《大賣空》群雄列傳的主角,萊德利(Charlie Ledley)和麥傑米(Jamie Mai),雖然在電影中,只是閒角,連去投資銀行開戶口,都要畢彼特幫手,但也印證了,「王侯將相,寧有種乎?」的道理:

尋常散戶,自悟投資奇法,摘葉殺人,11萬美金「起家」,七年內「滾大」到3億。「11萬炒到3億,依兩條友睇市係咪好勁?」非也。

這對「書生兄弟」,性格優柔寡斷,加上出身於基金的後勤部門,從無實戰經歷,也沒有類似風清揚的隱世高手,石洞傳授「獨孤九劍」。測大市「一講方法、二講自信」,二者正是其人最缺,眼光跟常人實無差異。

「唔識睇市?贏700倍,點可能?」這就要從一段奇遇說起。話說「書生兄弟」大學畢業後,跑龍套、周遊列國,「hea」存性命於盛世。不過,洋人青年,每多身負「車房創業之魂」。2003年30歲時,立定志向,要自資做基金經理。

「書生兄弟」出道未幾,因緣際會,調研一家叫Capital One Financial(COF)的金融公司。COF本業,跟「安信兄弟」類似,高息放貸,盈利連年高速增長。但2002年中,股價兩天內跌了六成。當時公司披露,與監管機構就呆壞賬撥備數額存有分歧。江湖傳聞,「檔嘢係流嘅」,隨時像今時今日的滙豐(005),常被施以重罰。「屋漏兼逢連夜雨」,美國證監會隨即宣布,COF的前首席財務官涉嫌內幕交易被查。

COF拒絕承認指控。接下來的兩季,業績依舊絕倫,但股價死水一潭。

萊、麥二人,決意尋找真相,離職員工、熊軍中堅、好友首領、監管機構,一一請教,甚至勇闖總壇,親身盤問COF副總裁,仍茫無頭緒。結論:「COF真係好難捉摸呀!」

於斯時,二人任督二脈,竟自行打通!COF的股價,在30美元左右窄幅橫行了6個月。「書生兄弟」屈指一算,如果公司是老千局,被政府「釘死」,股價歸零, 應無懸念。假如COF能洗脫指控,以其優績,股價倍升,亦非癡人說夢。結論:「唔知開大定開細,咁就買齊大、細啦! 今次掂硬!」

萊、麥二 人的分析,COF非生即死,同時買入其極價外長期認購、認沽期權,會是本小利極大,風險最低的特種戰法。期權由極價外,變成價內,升幅會是數以十倍計。廟算完畢,二人雖為書生,出手卻比「打仔」更狠,一戰竟押下25%資本。後COF被還清白身,股價即時暴漲,期權仿如「天外飛仙」劍招,25000元,變成52萬!

(未完待續)

P.S. 小弟新作《投資名人堂》經已出版:https://goo.gl/sY1SzE

《大賣空》群雄列傳(三)毒死AIG的惡魔: https://goo.gl/0GDLIs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