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多空操作秘笈》精華分享(四)


眾地莫企 沽空最忌人多擠迫

美股高位徘徊,升幅日益集中,部分板塊、個股趨跌。不少投資者,開始心思思,想造淡圖利。雖然小弟看法,仍是「終極一升」持續,未有改變,但絕非「死牛」。既然牛市終有盡時,先學好造淡技巧,不日可堪大用,誰曰不宜?

小弟的偶像溫斯坦(Stan Weinstein),在其著作《多空操作秘笈》(https://goo.gl/qcCKc5) (寰宇出版/財金專業領航家 出版)中,亦明言道:雖然股市長遠而言,偏向上升,但仍有三分之一的時間,是會下跌,而且套用在個股中,同樣成立。而且造淡引人入勝之處,是股票下跌速度,遠快於上升。當別人只能離場避禍,又或捱價強忍,空軍卻迅速賺進大把鈔票,豈不快哉?

而美股市場,已是環球諸「戰場」中,對空軍最為友善:要穩扎穩打,可用期權,指數、個股,均有提供;敢冒險求快,借貨沽空,無比方便,注碼大小俱可。只多不空,徒然浪費半部秘笈。

話雖如此,如不仔細學習,小心行事,亂當空軍,只會快人一步,破產達到。溫斯坦在書中,詳列沽空者常犯錯誤,建議各位候任空軍,多加參詳,銘記於心:

第一錯,是以價值高估、低估,作為造淡準則,也就是以市盈率(P/E),判定是否出擊。本欄已多次引述,各路名家之言,估值標準對後市去向,特別是中短線,實效成疑,而且所謂高、低,非常主觀;偏偏沽空遊戲,正是決勝中短線。

溫斯坦認為,估值概念太高模糊,造淡時應完全揚棄。對處於堅實上升階段:30周線上升,股價屢創新高的股份,切忌手多多沽空。溫斯坦書中一例,是Data General,1984年時,圖表非常健壯,然而P/E高達35倍,且大市搖搖欲墜。不過貿然沽空,將遭浩劫:八個月內,道指確實下挫200點,Data General卻再升一倍!要找近例,更是容易:請打開Amazon.com(AMZN)圖表,便能明白。

相反,當股票陷入弱勢,即下跌階段:30周線向下、股價不停破底,則估值雖殘,仍有可能成為空方大贏之役。溫斯坦見識過,一支P/E 10倍的股票,一年之內,再跌一半,越跌越平,越平越跌,並無任何支持。只要走勢夠弱,便宜估值,未必是護身符,只要操作得宜,無須輕言放過。

另一錯,是「故事沽空法」,人空我又空。溫斯坦指出,偶爾有一些沽空「良機」,故事街知巷聞,人人都認為可以下手,風險極微。而且坐言起行者,不在少數,從拋空未平倉量(short interest)可見,或許達到每日平均成交量的五倍以上。粵諺有云:眾地莫企。

人多擠迫的沽空對象,一旦急升,眾多空軍被逼回補,短期內出現的龐大購買力,並非每日平均成交量所能消化。每位被逼追買的空軍,都會觸及下一個空軍的止蝕。台灣朋友的用語是:空殺空。人踩人慘劇,隨之發生。近日港股,恆大(3333)熊軍,火燒連營,沉戈折舟,便是醒目例子。 

篇幅所限,下周再詳述溫斯坦年代的著名戰例,和其它沽空常犯錯誤。

《多空操作秘笈》精華分享(三):https://goo.gl/w6sMCb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