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多空操作秘笈》精華分享(三)

上兩周本頁分享了著名技術分析師,溫斯坦(Stan Weinstein)所提出,投資者在賣出決策上,容易犯下的失誤。本周繼續分享他的著作,《多空操作秘笈》中的灼見,不過這次的重心,是如何精選買入的對象。

美股數量,連同ETFs,成千上萬,花多眼亂,實在難以選擇。溫斯坦的理論,最實用之處,是以周線圖,加入30周移動平均線,快速篩選對象,剔除最危險的派發期(30周線上升後走平)、下降期(30周線向下)股票,聚焦處於上升期(30周線向上)的資產,一圖一線,已為小弟省下大量金錢,自己戲稱為「投資保命法」,絕對不算誇張。

無「蟹貨」 特好炒

然而,如果處身牛市,很多股份,都能通過「保命」測試,錢有限,股無限,又應該如何取捨?溫斯坦的另外兩大利器,是只選擇強勢板塊中的個股,而且要求個股的表現,優於大市(相對強度的概念)。除此以外,還有甚麼技巧,可以提升買股的勝算?溫斯坦建議,買入前必須觀察的一點,是圖表之中,以現價水平上望,下一個壓力區何在?

壓力區聽來陌生,小弟喜歡直稱為「蟹貨區」,相信大家一聽,便會明白。上一輪跌浪之前,總有一處區間,曾經密集交易,甚至一度是支持位,最終失守下跌。換言之,當日的「血肉長城」,全軍盡墨,以現水平計,都在做「蟹」。眼下雖謂見底回升,但當碰上壓力區,「陳年佳釀」意外重出生天,被套股民,自然是「行船爭解纜,蟹貨我走先」,短期沽壓沉重,升勢(起碼暫時)受阻。即使最終能夠突破,也已經消耗大量購買力,費時失事。

溫斯坦在書中提到,壓力區的別名是「供給」(supply),大概就是預計,該水平的供應,將會蜂湧而至。所以最好先確認,想買入的股票,沒有異常接近現價的壓力區。

創歷史新高 長空萬里

或問:難道一眾蟹貨苦主,不會忍無可忍,引刀成一快?那麼圖表上顯示的壓力區,豈非意義不大?溫斯坦也同意,隨時間流逝,越來越多人會選擇止蝕離場,所以距今時間越久,壓力區的重要性越低。不過,最近期的壓力,絕對不容忽視。至於最佳之選,就是連長期圖表,例如過去十年圖,上方完全沒有壓力,也就是說,不曾在現價之上交易,現時是新高。

當股票突破新高,進入新天地,溫斯坦認為已是最「牛」狀態。因為這意味着,沒有一個好友正在虧損(又,沒有一個沽空者有利可圖)。買方不用心急離場,不會只求「打和」,自然掌握主動權,股價向上的力量,更為顯著。

溫斯坦的建言,是大家不需要(也不可能)買入所有處於上升期的股票,既然如此,大可挑選最傑出者才買。上檔沒有壓力,絕對是加分的一大因素。

一圖勝萬言:小弟SCTR系統的代表作Nvida (NVDA),便是鮮明例子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