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股零距離:美股三個交易時段,邊個最穩陣 (20160816)


美股交易時段及假日

初心學美股,多會問及美國市場交易時段。蓋港股交易時間,相對固定,九時半開市,四時收市。有所謂「夜期」時段,只限期指交易,無關股票。而美股的交易時間,則分為三節,新手上路,難免混淆。希望透過本文,略作解釋。

美國市場的三節交易時段,其一為正式交易時段(Regular Trading Hours),由(香港時間)晚上九時半至翌晨四時。但務請緊記,美國實行夏令、冬令時間制,冬天時時鐘撥後一小時。故每年十一月初起,隨着冬令時間實施,開市時間,以香港時間計,會變成晚上十時半至翌晨五時。直至下一年的三月中,才會回復夏令時間。

除正式交易時段外,美股還有兩個交易時段,分別為盤前交易時段(Pre-market Trading Hours),由美國東岸時間早上四時開始,直至九時半正式交易時段開始為止。而盤後交易時段(After-market Trading Hours),介乎東岸時間下午四時半至八時為止。

看似複雜,但一簡單法則,便能解決新手疑惑:除非有極重大、逼切的需要,否則應盡量避免在盤前、盤後,執行買賣,因成交量極低,買賣差價較闊;有時候差價的距離,大得難以想像。

只有少數大型資產類別的ETFs,例如標普500指數ETF(SPY),又或是美國長債ETF(TLT)、黃金ETF(GLD),由於這些資產類別的期貨市場非常活躍,而且接近二十四小時全天候開市,通常ETF的價格,不致於偏離期貨價格太遠。如真是極度心急,非買/

沽不可,在盤前、盤後的交易時段,都只會建議操作上述大型ETFs。不過即使是大型ETF,這些時間內的流通性,都會比正式交易時段差。如非必要,還是那句,可免則免。

至於美國市場的假期,每年約有九個交易日全日休市,大家熟悉的西方節慶:聖誕、新年、復活節都會休市,其餘還包括美國獨立日、感恩節、馬丁路德金日、華盛頓誕辰紀念日、勞動節、陣亡將士紀念日。此外,獨立日、感恩節假期前一交易日,美國股市會提早半日休市。

對於不太熟悉美國節日的香港投資者,要在網上查探美國休市的日期,其實相當簡單:只要在Google上,以關鍵詞“US Market Holiday”搜尋,通常首個結果已是紐交所(NYSE)的官方網頁,內有今年和明年的休市日程。轉戰美股新手上路,不妨多加留意,預先寫進自己的日曆,有備無患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