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美國債務危機? No Way!


歷經過去數年,多個循環之後,美股隊長可以預期,當政權更替、地緣政治衝突,又或是恐怖襲擊,已經嚇不到投資者,隨後登場的「惡耗」,便輪到債務危機:可能是傳聞久不久便死灰復燃的歐債危機,也可能是多年來,無數人批評的「鉅額」美國債務問題。淡友的基本假設,是全世界的政府,幾乎一是已破產,一是已在破產邊緣。然而,這些擔心很少成真,因為這種假設,是以個人的角度,去思考一個政府或國家。其實兩者是全然不同。

國家破產機率奇低 現時電視廣告,日日諗著「借錢梗要還」,這自然是我們的常識。欠債還錢,天公地道,而當個人借貸越來越多,利息支出沉重,最終入不敷支,難免破產收場,如果是專業人士,隨時連帶打破飯碗,可謂越窮越見鬼。

但國家負債,則不能用這個角度理解。大部分的國家,其實很少清償債務,而只是「管理債務」:支付利息,和在國債到期時延展,也就是發行新債券來清償舊債,實際上本金並未償還。財經名家費雪,舉過一個好例子:英國,她有很多債務,從未清還,遠至1720年南海公司崩盤後的「手尾」、與拿破崙的戰爭、克里米亞戰爭等。唯一清償的部份債務,如第一次世界大戰相關的債券,只因可轉為利率較低、有特定到期日才償還。

國家與個人不同,個人的收入,很少能大幅成長,程度是即使債務激增,仍能支付利息。一個國家只要經濟持續成長,債務即使增長,也較容易管理,甚至能令債權人信心滿滿,非但不會拋售國債,還樂意承接更大量的債券。

美國欠債愈多國力逾強 費雪舉出美國為例: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,美國的債務,在數年間由428億(美元,下同),激增2,000億,至高達2,419億。戰後,美國政府償還不到十分之一,之後便「變本加厲」,在隨後65年,債務累增至12兆美元。可是眾所周知,美國不只沒有破產收場,還成為全國第一經濟強國。箇中原因,自然是美國同期的經濟增長,累積驚人發展。

而經濟發展取決的幾項變數:資源、勞工、資本和科技,與國家負債水平,沒有絕對關係。當然,如果一國的市場,是政府主導的計劃經濟,可能另作別論。但自由市場的資本,多數由銀行創造,只要經濟成長充份,有力支持政府的負擔,問題不大。至於很多人擔心,政府的負債會影響經濟成長,很大機會是過慮。這還未有計及,不少嚇人的數字,並未有仔細分辨債權人的身份。很多政府的債項,是由另一部門所持有,換言之只是左袋借予右袋,這類債務更加無從發生危機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