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多空操作秘笈》精華分享(一)

《多空操作秘笈》(Stan Weinstein’s Secret for Profiting in Bull and Bear Markets) (https://www.ipci.com.tw/),是小弟推崇備至的美股入門書,曾送出數百本,予參與小弟課程的同學,聊表謝意。此番打算分享書中一節,作者溫斯坦列出投資者在賣出決策上的錯誤,教訓極為珍貴。

錯誤之一,是因為不想交稅,而應賣不賣。或許本港讀者,對這個概念,有點陌生。作為海外投資者,香港人買美股,賺了錢也不用交稅,只有在收取股息時,才會被抽稅。可是美國本土的投資者,當然沒有這種「福利」,投資股票有賺,要收資產增值稅。特別是短炒(買入一年內沽售),稅率特高,很多人不願利潤打折,眼見持股下跌,還是不肯賣出,想拖到變成長期投資,減輕稅負。

溫斯坦見過不少這類悲劇:有次投資講座,一位聽眾表現糾結,原來是低位買入某股,現時從圖表觀察,位高勢危,卻捨不得稅金,只好勉強持有。一年後,溫斯坦再遇同一聽眾,相詢結局如何?那人苦笑,道:「現在沒煩惱了,股票已跌回買入價,連獲利都沒了,還用擔心稅金嗎?」

本港投資者,稅負輕微,然而還是經常受交易成本(佣金等)左右,或害怕下次要在更高價買回,而不肯沽售。這自然是本末倒置,只要判斷價格向下,保護本金和帳面利潤,最為重要。套用溫氏說法:市場判決無情,絕不關心你買賣股票的價格、成本。找個最便宜的折扣經紀商吧!別再在此自尋煩惱。

第二項錯誤,是因為股息率高,而在股價走弱後,捨不得沽出。溫氏指當投資者持有公用股時,最易犯下這種錯誤。因為公用股派息豐厚,令投資者忽略,一旦股價暴跌,幅度可以抵銷息率有餘。以總回報(價差加派息)的角度,評估資產表現,才是合理。

如果是以業務穩定、定期派息掛帥的收息股,也不算最危險,最多是粵諺所云:「利大本無歸」,賺息蝕價。若然是一般股票,忽然暴挫,千萬別因價跌息率升,誤以為有所支持,而不肯賣出。溫氏指出,股價巨幅下挫,箇中通常必有因由,應該視之為預警,稍後公司的基本因素,可能出現大幅惡化。即使現時息率高企,到下一期公司能付支付股息,仍是未知之數,隨時變成「本利俱無」。

另一個壞習慣,是所謂「等反彈沽出」。溫氏明言,當圖表顯示,股票遭遇麻煩,最好的解決方法,就是馬上出清。通常希望反彈才沽,撈回少量價差,最終失了時機,輸更多的機會更大。很多例子中,一浪大跌內,完全沒有出現過任何像樣的反彈。不論如何痴痴地等,都不能逆轉股票的跌勢。

篇幅所限,下周續於本頁,分享溫斯坦超越時空的灼見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